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总部经济发展面临新机遇

  300多家上市公司总部、180余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65家跨国公司投资性公司、244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近200家民营企业集团总部……这是上海在实施“总部经济”战略后,所结出的丰硕果实。

上海成为除香港外,我国总部经济项目最集中、发展最快的城市。然而,即便如此,与世界城市服务业占GDP70%-80%相比,上海落差高达20个百分点以上。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上海必须加大力度,把拓展总部经济提到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上来,以充分发挥总部经济的放大效应、乘数效应与辐射效应,将上海早日推上国际经济中心地位。那么,上海总部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如何?拓展目标是什么?上海市有关部门亟需着力做好的有哪几方面的事?在上周末,由上海市经委和普陀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08上海总部经济论坛”上,有关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人士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城市化进程衍生总部经济

  近些年来,总部经济的概念在中国可谓“四处开花”。在google网站的搜索栏上,分别输入“中国”和“总部经济”,立即弹出110万个有用信息。可以发现,在今天的中国,不仅北京、上海、天津、香港等一线中心城市“开门揽客”,竭力塑造总部中心的形象。诸如大连、武昌、杭州等二、三线城市也在想尽办法,亮出自身优势,吸引企业总部入驻。人们不禁要问,总部经济到底是什么?又为何会成为众多城市争抢的“香饽饽”?

  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总部经济并不是两三句话就可以说清的简单问题,它有一个复杂且长期的演变过程。可一旦某个城市成为公认的总部中心,那么,这个城市就像挖到了一个聚宝盆,随之而来的经济增长效应将呈几何级放大。

  业内专家指出,总部经济就是指企业总部在具有优良的基础设施环境与良好的商务服务业基础,人才、技术、信息、知识、资本等资源比较密集的中心城市(尤其是国际化城市)集聚,通过包括财务结算、投融资、市场营销、技术研发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总部经济活动,带动总部产业及各类相关服务业发展,继而形成总部产业集群的一种经济形态。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对总部经济的威力感受颇深。“纵观当今国际经济中心城市,无一不拥有数量众多、实力雄厚的总部经济,它们既是国际金融中心,又是国际控制决策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和教育人才中心。”张军表示,总部经济和城市化进程密切相关、相辅相成,这也是当前中国各城市热烈“追求”发展总部经济的重要原因。总部经济可以形成“空间集聚”效应,企业和企业之间像磁石般彼此吸引,通过企业的集聚,减少生产、运作和决策成本。

  另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到一个关键阶段。原先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经济形态,已使城市不堪重负,调整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势在必行,因此,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了众多大中型城市的共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