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房价赌局在赌什么?

  这几日,有一个“大赌局”惹出不少话题,房地产方面的知名人士纷纷出面说话、表态。这个赌局由两人引起,一是北大的教授,一是深圳的评论家,赌的对象是深圳房价的涨跌,赌注是名誉,输了,要向公众道歉。结果,道歉是否符合要求,道歉还是不道歉,又扯出一堆事,真够热闹。

我不关心他们赌局的输赢,我只想说说,这个赌局到底在赌什么。

  一个说房价必涨,一个说房价必降。其实,为涨价站脚助威的人不少,为降价摇旗呐喊的人或许更多。粗粗扫一眼就会发现,认为必然涨价的大都是房地产商,或是有头有脸的名人;认为应该降价的,大约普通人较多。虽然这个分类并不绝对,但是,这个赌局的真实结果其实是两个选择:是以房地产商的利益为重,还是以老百姓的利益为重。

  在这个赌局中,政府会起到什么影响?如果政府完全站在老百姓一边,极端情况就是回到计划经济,政府盖房子,统一分配,那么,毫无疑问,房价会降,估计这种情况不会出现;如果政府完全站在房地产商一边,极端的情况就是官商勾结只顾赚钱,那么,房价一定会涨,估计这种情况也不可能普遍性地出现。因此,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政府的作用就显得有点微妙,它既要照顾到老百姓的实际利益,又要照顾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因而我认为,政府最合适的做法,是达到一个平衡,老百姓能够接受,房地产企业也能接受。这个平衡的一般效果应该是,房地产价格基本稳定,并且对宏观经济有利。因此,这个看起来有点滑稽的房价赌局,某种程度上也是在赌,政府到底会怎么做,会站在谁一边。但我认为,双方都太自信了,以为政府会站在自己一边。

  除了上述意见,这个赌局的真实意图完全还有可能出现另一种解释。虽然赌博是一种不良行为,但即使赌博也是有规矩的,至少,参赌的人不应该是设赌的人,或者不应该是有能力影响赌局过程和结果的人。也就是说,在这个房价赌局中,参赌的双方都不应该是与房地产行业利益集团有关的人。知识分子、经济学家对于经济现象的判断,应该保持中立,与利益集团保持一定的距离。就好比有两个人要赌石油的价格,如果其中一个是欧佩克的高官,或被欧佩克雇佣的人,那么,他自己的行为有可能会影响未来的油价,他的言论也可能会影响油价,那么,这种事先被大肆宣扬的赌博,其真实意图就值得怀疑。目前在中国,有一些知识分子与利益集团有着理不清的关系,甚至就是帮着利益集团说话的,如果这种现象也在这个赌局中出现,这个赌局就可能是一场骗局。

  举一个例子。某个明星要出唱片,为了扩大影响,找一个看似不相关的人(或许是狗仔队),炒作这个明星的负面消息,最终辟谣说,炒作都是假的。结果是,明星形象没受影响,唱片扩大发行的目的也达到了。如果应邀炒作的是狗仔队,他们也获利了,最多被明星假装骂几句。

  在这个房价赌局中也同样,赌房价一定要涨的,说不定就是与房地产商勾结的,以这个斩钉截铁的赌博来推动更多的人更快买房子,当然这只是一个假设。为什么这个假设有可能?看看他的赌注也许会有答案。赌输的代价并不高,只不过是一个道歉而已,就像被暗中雇来炒作明星负面消息的人,最后辟谣,也不会承担什么责任一样。所以,在我看来,这个房价赌局的真实意图,是值得打问号的。

  一会说要道歉,一会儿说不道歉,对于那些在购房活动中受了损失的人来说,就算登了报纸满满一版的道歉,又有什么用?当初的决定很可能就是听了某一方的话,现在结果出来了,难道让打赌的一方来赔?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