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区域经济专区

上海迪斯尼:“靴子”这回真的要落地?

  6月29日,有媒体再次爆出:“上海迪斯尼乐园已经拍板,有望在2012年世博会之后开张。”

  受此消息的刺激,6月30日,周一早开盘的迪斯尼概念股界龙实业海博股份天宸股份,一路高开,封住了涨停板。

  7月2日,迪斯尼相关人士出面做了声明:“并未签署任何在上海建造主题公园的协议,亦没有这样的交易达成。”同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也表示,“这个项目仍然需要中央政府的批准,上海市会遵守中央的决定”。

  “‘米老鼠’又来了,在大盘低迷的时候,有关迪斯尼的炒作,诱发了相关个股短线上涨,并带动了整个上海本地股整体活跃。”7月2日, 国盛证券的程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市场与官方“再交锋”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此番迪斯尼概念股炒作中,界龙实业大获利好,截止7月4日,该只股票累计上涨48.32%。

  “10平方公里的迪斯尼园区,面积将超过香港迪斯尼乐园六七倍,界龙实业所掌握的土地多半落在规划中(上海迪斯尼)乐园内,散户看好界龙是有依据的。”界龙实业一位副总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毫不讳言”。

  然而,被热炒的迪斯尼概念股,很快遭遇官方的“兜头冷水”,迪斯尼和上海官方很快又“联袂”否认了有关上海迪斯尼乐园的市场传言。

  从2005年开始,关于上海迪斯尼的传言,市场每次均以“尘埃落定”这个词开头,但都是以官方的及时否认匆匆煞尾,蒙上神秘的色调。

  每3个月炒作一个“轮回”

  有意思的是,近年来关于迪斯尼落户上海的市场传言,大约每3个月为一个炒作周期;而且,炒作程式几乎一样。

  3月17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迪斯尼上海落定的消息再次出现:“迪斯尼已确定落户上海,选址浦东川沙镇……这一消息将在北京奥运会前后对外公布。”

  而此前的2007年底,有报道称:11月底,一位接近上海迪斯尼项目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央相关部门已通过了这个计划,目前已经进入初期规划阶段。”

  “三个月炒作一回,结局都一样,很快被否定。上海迪斯尼‘这只靴子’就是难以落地,市场越发充满神秘的猜测。”有分析人士指出,“迪斯尼乐园本来是‘孩子的快乐’;但是,因为其对于上海本地的商业、旅游、交通等行业将带来很大的机会期望,这一看似不复杂的游乐项目,引惹市场炒作,成为‘忽悠’财富的对象,完全是利益使然。”

  “以迪斯尼以及地方国企重组为主线的上海本地股,将是7月一条可以继续深挖的炒作机会。我相信,三个月之后,也就是10月份,迪斯尼的炒作还会重演。” 国盛证券程先生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韩正:“每次我讲的都是差不多的话”

  关于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传闻,上海市长韩正曾面向海内外作出回应。

  今年三月“两会”期间,当记者再提“米老鼠”何时在上海落脚的时候,韩正笑了:“记者对迪斯尼确实关注,去年“两会”就有人追问我,每次我讲的都是差不多的话。”

  韩正当时这样解释:像迪斯尼这样的大型主题公园项目,要按照国家现有的项目审批制度,将报国家发改委进行审批,迪斯尼兴建与否,最终要待国务院批复。上海将坚决服从国家的决定。关于迪斯尼的选址问题目前有很多说法,专家、媒体各有想法。目前来看,最为适合的是上海浦东,现在该项目正在报批过程当中,还未看到任何有关批准兴建的文件。

  以往韩正就有关“迪斯尼问题”回应之后,上海市政府发言人也都以“关于迪斯尼问题,大型的主题乐园审批权限是在国务院,尚未得到国务院的批准,上海将会坚决服从国家的统一安排和决定”,相呼应。

  “靴子”这次真要落地?

  《中国经济周刊》独家获悉:7月7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和一位分管项目的副区长飞往美国,对迪斯尼项目进行“最后的细节谈判”。

  有消息称,从今年5月15日启动最新一轮谈判以来,上海市政府与迪斯尼公司的马拉松谈判已告结束,协议的中英文文本都已准备就绪,就等双方高层择机正式签字。此前,围绕上海迪斯尼搭建的班底也已调整完毕。

  据此间的报道,另一个标志迪斯尼项目即将启动的事件是,陆家嘴集团、南汇区、浦东新区川沙镇、上海广电4家单位日前正着手注资100亿元,成立一家中方公司,代表中方参与组建迪斯尼合资公司,而总经理人选,据传亦已初步确定。不出意外的话,上海迪斯尼乐园建设将在年前正式启动。

  上海迪斯尼会采用什么合作方式

  消息面看,上海迪斯尼项目只是时间问题。这只靴子何时落地,似乎答案就在国务院那里。而市场的炒家总喜欢把“一般将来”速兑成“现在进行”,以实现触手可及的利益。

  事实上,现在毗邻机场带动这一地区地价飙升。原先10多万元一亩土地,已经升值几十倍,最高的已被炒到近千万元。无疑,投入400亿元巨资修建的迪斯尼项目,将直接拉动上海的房产价格,对于地产商、炒房客甚至拥有自有住房的上海市民,都将是一个利好。

  关于选址,浦东新区的川沙和临近的南汇似乎已经“敲定”。位于川沙黄楼的界龙实业将成为“米老鼠”邻居,这“迪斯尼概念股”领头羊,也将盆满钵满,实现最直接的商业利益。

  从长远看,上海市应该是更大获益者。

  有人分析,如果上海迪斯尼采用“迪斯尼与日本的合作模式”,即由政府提供土地和绝大部分的建设资金并控股,日常管理交给美方团队,同时每年向迪斯尼公司支付品牌费和经营收入提成,这将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从长远看,将超过世博会的效益。

  迪斯尼能带来什么

  “市场炒作”、“坊间猜测”、“政府回应”、“发改委审批”、“国务院批复”。如此多环节之间很容易出现 “信息不对称”。

  7月4日,上海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任浩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目前,我国政府正在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但地方政府并未实现彻底扭转。上海迪斯尼这样的大项目,似乎正在继续演绎这样的思路:政府主导资源的配置和现代化的进程,以此实现了GDP的快速增长。政府不应忽视公共决策,也不能漠视信息的透明与公开。”

  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一直为市场提供宽大的炒作空间。“最后,推到国务院算了事。”任浩说,“上海迪斯尼投资巨大,动辄百亿资金,对GDP拉动巨大,运作过程也不透明。因此,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

  他指出,如果有一天,迪斯尼真的进驻了上海,希望它不仅仅能给我们的小朋友们带来欢乐,更重要的是能带来现代化、市场化的运作思路,以及大型项目决策公开、透明和民主的程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