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南车株洲所谋划新能源话语权

  既是国内电动汽车“双雄”之一,也是国内风电产业的民族“旗手”??

  南车株洲所谋划新能源话语权

  《人民日报》记者 贺广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昌/湖南报道

  7月1日,全球最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之一??中国南车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南车”)A股IPO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借力资本市场,中国南车旗下子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南车株洲所”)将由此获得新一次发展机遇。

  作为中国轨道交通电传动技术行业的NO.1,多年来,南车株洲所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这为企业赢得了“葡萄园”的美誉。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视察南车株洲所后感叹地称:“公司产业发展呈葡萄状,每一颗葡萄,都能做成国内领先乃至世界知名企业!”

  据记者了解,通过战略定位和产业孵化,2002年,南车株洲所把以“新材料”为主业的时代新材送到了上交所;2006年,把以“轨道交通”为主业的时代电气送进了香港联交所;而今,“新能源”又似乎成为了南车株洲所的下一颗“葡萄”??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里程碑”

  5月30日,株洲公交总公司和南车株洲所下辖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公司(下称“南车电动公司”)签订了140台混合动力公交车采购协议,这也是南车株洲所迄今承接的国内最大电动汽车采购订单。同时,在即将到来的8月,300多辆装备该公司关键部件的电动汽车、无轨电车还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

  南车电动公司是个“新生儿”。2007年7月,南车株洲所收购三一重工相关客车整车资产之后,成立了南车电动公司。半年时间里,该公司签下了北京奥运村、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村等数个项目合同,一举占领全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过去是蓄势待发,现在叫就势突破。”坐在株洲南车所办公楼的小咖啡厅里,公司总经理廖斌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来解释公司新时期的发展思路:多年来,在技术引进与持续创新过程中,南车株洲所成为了中国轨道交通电传动技术与产品的行业领跑者,在“两条钢轨”上做足了文章。“在中国铁路体制改革渐行渐深的新时期下,我们提出的整体战略是:在确保中国领先地位基础上,走好“两条钢轨”,走出“两条钢轨”,实施同心多元化产业拓展。”

  站在技术的制高点上,本世纪初,南车株洲所将战略目光投向了机车关联领域??电动汽车。完成技术沉淀后的2004年,10余辆混合动力电动客车相继下线,开辟了湖南第一条电动客车公交运营示范线路;2005年,南车株洲所在株洲市田心社区投入了40台电动场地车;之后,一系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旅游客车、公交客车相继下线,均保持良好运行纪录。

  “原油期货价格已突破143美元/桶,”廖斌说,“在石油能源日渐紧缺、节能与环保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必将成为‘后石油时代’中国汽车动力的主引擎。”

  按国家发改委要求,到2010年,我国电动汽车占汽车保有量的5%-10%,2030年达50%以上。据记者了解,南车株洲所主持了国家“863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系统”、“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平台”等10多个项目。去年8月,科技部部长、国家电动汽车领域首席科学家万钢在该所考察时曾盛赞南车电动公司的发展模式,称“公司是未来国家‘电动双雄’之一,公司的成立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里程碑。”

  风电产业中谋求民族“话语权”

  2007年11月,一台约24层楼高的风力发电机组,在湖南江华县成功并网发电,湖南由此结束无风电场历史。这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单机功率最大双馈型WT1650型风力发电机组样机,即由南车株洲所研制生产。

  此前,为了抢占中国巨大的市场,欧美国家对中国实行专利限制与技术封锁。国内企业投资风电产业的方式,大多采用与外企合资途径。在推动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以及在巨大的风电产业市场争夺中,南车株洲所以民族品牌“旗手”的角色站了出来。

  廖斌介绍,电气传动和控制技术是风电机组运行的重要保证,也是全球风电企业技术大比拼的关键环节,而公司具有国内企业无可比拟的优势:拥有电气及控制系统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彻底摆脱了国外的限制,“强势进驻风电产业,也就成了公司‘走出两条钢轨’的另一战略选择。”

  思路决定出路。2005年,南车株洲所开发出1.2兆瓦全功率风电变流器,2006年被指定为国家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变流系统产业化示范基地后,国内最大双馈式风电机在引进与创新过程中获得成功,被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认为是,“走在全国前列,提升了中国整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据了解,在南车株洲所,一个1万平方米的现代化风电制造基地将于今年底竣工,可年产200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同时,一个完全“国字号”的风电公司即将成立。

  国内风电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外界看来,较早介入该产业的金风科技、湘电集团等企业具有“先发优势”??有的已取得国家相关部门认定,有的已在广阔的市场前抢得先机。廖斌说,“做战略,既要稳又要准,我们不会做一个优势阵地的失守者。我们进军风电的‘三要素’是:产品要适合中国国情;技术性能要成熟稳定;在行业特别是与外企的对话中,要有绝对话语权。”

  根据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万-3000万千瓦,未来风电设备市场份额将高达1400亿-2100亿元。“这个数据还是保守的。”龙源电力集团教授级高工杨校生说,“至2007年,我国风电装机总容量约590万千瓦,相当于全国水、火、核电装机容量的1%,按照近年国内每年新增装机容量以100%以上增长速度,“十?一五”期间,我国风电装机总量就有可能突破2000万千瓦。”

  在巨大的“蛋糕”面前,南车株洲所扛着民族品牌大旗在市场上“攻城掠地”。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拿到了20多亿元订单,如中国华电集团总数量达142台、总金额超过14亿元的大型风电机组采购合同,标的共5亿元的郴州养天湖、岳阳君山风电特许权项目等。廖斌说,做“中国第一”,小日子当然过得下去,但不行。不能像井底之蛙一样,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一个行业领导者,不能没有责任感。他的愿景是:“用国际化技术水平,整合全球资源,致力把自身打造成为中国风电市场的‘领头羊’和国际知名企业,为国家新能源战略和湖南‘两型社会’做出贡献。”

  科研院所体制改革的“样板”

  北出长沙30余公里,到达株洲田心的一个小镇,南车株洲所总部就坐落在这里,驰骋在祖国大江南北的“韶山”系列电力机车、“奥星”交流传动电力机车、200公里高速动车组及“东风”系列、“西部之光”内燃机车等就是从这个小镇“开进”了人们的视野。其中,机车的绝大部分交流传动集成系统、电子控制与网络、变流装置等8大核心技术由该所提供。

  “2000年之前,这些核心技术90%以上产品都由我们中国南车提供,并且至今仍保持近70%市场份额。”廖斌还就核心技术进行了解释,“这些关键技术构成了中国机车的‘机芯’,形象地说, 就是机车的‘大脑’和‘心脏’。”

  值得提出的是,在2006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不到二十项需要重点突破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中,就有时速200公里以上高速列车、新型地铁车辆、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等多项产品与南车株洲所有关。而南车株洲所“机芯”的研制成功和推广运作,不但结束了国外技术垄断的历史,促进了中国铁路装备水平的提高,同时辐射到城市轨道交通、电动汽车、风力发电、磁悬浮、变频与超高压直流输电等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等领域,成为了中国科研院所体制改革的“样板”??至到目前,仍有为数不少的科研院所还停留在“卖图纸”层面。

  南车株洲所创建于1959年,在中央决定启动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前一年,该所率先于1984年在全国拉开帷幕,自断“皇粮”,按公司化运作。1992年,该所一方面将各内部车间,变更为独立的经营实体,另一方面通过联合、兼并等形式,在全国创办了12家子公司,并以此组建了时代集团。2000年,该所与铁道部脱钩,成为南车集团旗下子公司,走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的路子。

  三次变革,让南车株洲所从最初32名员工的单一研究性机构,成长为拥有2家控股上市公司,员工6000余人、资产总额过50亿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交通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板块形成鼎足之势,特别是从1984年至今,公司年销售收入一直以30%的速度向前推进。

  但在“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廖斌称将以新能源战略促成企业跨越式发展,“做公司五年计划的时候,当初定的目标是,2010年实现50个亿的销售收入,(那时)大家认为不可能;而现在,我把它调整为80个亿,大家都认为理所当然了。如何才能从碎步快跑到大步稳跑?战略是关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