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广州万隆

稳定股市需要实质性利好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按最近的金融数据和经济运行情况,我们有理由相信,宏观紧缩的最差预期已经过去,也就是说目前正是稳定和恢复市场投资者信心的最好阶段。然而,市场的复苏有赖于更加实质性政策安排,部门之间的有效协调等等。

尤其是基金和保险等机构的做空行为,说明仅靠政策喊话还不足以改变主流机构投资者预期。

一、紧缩性货币政策有放缓空间利于稳定信心

虽然货币政策保持紧缩的基调依然不变,但很可能将向更加灵活的角度转变,央行在采取具体措施时将更加慎重,加息和提高保证金率的频次也将大为减少。另外可能呈现出结构性放松,比如适当向国家政策倾斜行业和中小企业放松信贷控制。

由于经济大环境出现的微妙转变,宏观调控的基调也将出现局部调整,中央领导结束地方考察后,很可能对政策格局重新审视安排。这意味着对宏观紧缩最差预期的阶段可能已过去,而在现阶段采取适当的措施稳定股市投资者预期将取得较好效果。

二、实质性的政策举措比口号更为有效

由于近期官方媒体舆论几乎一边倒的以稳定市场为主要基调,市场人士开始猜测,近日决策层很可能再次召集相关会议,讨论最新的宏观经济形势问题,或有实质性的“稳市”政策出台。

考虑到目前经济发展的不明朗预期和投资者对熊市心态正向反馈效应明显,稳定股票市场投资者预期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资本市场不稳定显然会严重威胁奥运前的社会环境和冲击经济稳定发展前景,所以在市场自身内在平衡能力失调的时候,需要管理层采取更多的实质性措施来稳定预期,用一系列反周期的政策举措来熨平市场非理性波动。

不过,缺乏实质性的措施出台,单纯的舆论引导显然还是不够的。我们认为,对大小非的信息披露、限制其抛售行为、引导更多资金入市等等改变供求关系的举措,都是可以进一步稳定市场,防止非理性恐慌再次出现的有效措施。

三、重视部门协调,统一政策口径

人民日报本月14日发文指出,股市对各类政策高度敏感。相关部门政策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在股市中掀起轩然大波。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在出台政策时不能只考虑自己一方的情况,应当充分考虑对各方面的影响,以形成促进股市稳定发展的政策环境。

实际上股市规模越大,其和实体经济的联系越紧密,那么其受到各类经济政策影响就越明显。目前市场的犹疑和证监会等主观部门的利好舆论形成一个较为明显的对比,除缺乏实质性政策措施安定投资者预期外,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在于,其它部门不同声音尤其是央行紧缩的强硬态度,对市场投资者预期产生不良影响。

更令人担忧的是,各部委在如此关键时刻相互矛盾的表述,不可避免的削弱政策引导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导致政策效果被削弱。这意味着各部门有必要放弃狭隘的局部利益,相互之间协调呵护市场,慎重采取冲击稳定的不当措施。尤其是在目前市场信心十分敏感的阶段,任何风吹草动都很容易引发市场心态的非理性波动,从而导致市场恐慌情绪放大。

四、尤其注意引导主流机构预期

和前一阶段小非成为市场主要抛压不同的是,近期基金和保险资金做空行为,显然成为压制指数的主因。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减仓显然成为基金的主流,基金普遍看多做空,反弹成减持良机。仓位降幅超过2%的基金数量高达119只,其中仓位下降5%以上的基金数量达到55只,是一个月以来减仓幅度最明显的一周。相比之下仓位增加2%以上的基金只有39只,仅5只基金仓位上升5%以上。另外和基金做空行为不谋而合的是,近阶段保险资金的做空行为也较为明显,充分说明监管层还没有完全调动市场主力的做多积极性。

虽然目前市场中小投资者信心有所回暖,开户数也有所增加,但是主流机构的预期依然较为悲观,这是政策稳定市场目标难以达到的主要阻碍。而如何采取合理的措施来改变这种不利局面,则成为管理层稳定市场意图所面对的一个实际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