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业主称万科涉嫌欺诈 万科回应物价部门会有说法

  每经记者 刘春香 发自南京

  王石今年“有点烦”,从捐款到卖房子,总有些麻烦事找上万科的门。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4天的调查,了解到这样一个重要信息:南京万科光明城市的业主们就万科光明城市三期存在销售欺诈的问题,开始了与万科的索赔和理论。

  这一事件的爆发,缘于一起被业主们称为“团购门”的事件。南京的业主们认为,后者正是万科掩盖价格欺诈行为的最好佐证。

  无奈的媒体见面会

  2008年6月29日,南京市万科光明城市三期维权媒体见面会召开。见面会上,万科光明城市三期的近30位业主(以下简称“三期业主”)罗列了万科在光明城市房屋销售中的八大问题,最后,矛盾集中于一点??万科的南京光明城市三期存在销售欺诈问题。

  “这个媒体见面会是我们在多方咨询并寻求解决未果的情况下业主自发组织起来的,主要是想通过媒体曝光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三期一位业主对记者如是说。

  “但是,自从我们召开媒体见面会之后,万科再也没有和我们沟通过,我们现在也只能通过物价部门来解决问题”,一位同属三期的业主刘先生表示。

  “我们第一次和万科的会谈是在5月13日,当时带了十个问题过去”,另外一位业主张先生紧接着说,“但是,我们在当时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复。”

  “第二次会谈,我们以为会有转折”,张先生表示,当他们电话询问回复的时候,公司管理层说“见面谈。”

  “她很强硬,什么也没有回复,只是在强调两点,一是江苏省和南京市对商品房均价核定政策不合理,二是如果万科真的按照政策指导价格出售房屋,‘那么你们都买不到这个房子。’”一位业主回忆起他们与万科相关方面负责人的“面谈”。面谈的结果自然是不欢而散。

  记者从南京万科相关人员处得到证实,三期业主确实与万科做过数次交涉。

  随后,业主们就开始了在江苏省物价局与南京市物价局之间的奔波,与万科的交涉也同步进行。业主们自发进行适当分工,分成几组来协商此事。最终,在各方协调进展均不理想的情况下,“我们想到了媒体,决定集资召开媒体见面会。”

  “万科客户服务经理在我们召开媒体见面会前夜打来电话,问我们到底想干什么?”对于这样的反诘,业主刘先生觉得很无辜。

  事发“团购门”

  万科被指涉嫌价格欺诈事件,缘起被业主们称为“团购门”的事件。

  2008年4月初,网上出现“南京万科光明城市三期12栋、13栋团购”帖子。该帖最吸引人的就是涉及万科光明城市三期中12栋、13栋的团购价格。其团购价格远远低于万科三期中其他楼盘的价格。“据我们了解,当时他们的团购价格是每平方米7000至8000元,而我们就拿相邻的同样是万科开发的金域提香来比,相隔不远的两个房子,金域提香的毛坯均价在15000元每平米。”“我们很奇怪,12栋和13栋是小区里地段、景观最好的房子,为什么万科要贱卖?”业主张女士很不解。

  “我们在业主论坛里开始讨论这个事情,起初,只是想不通,就想弄个明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多个业主的采访和了解得知,团购万科光明城市三期12栋和13栋房子系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所为,“他们团购的目的就是为了价格便宜,而万科也是为了价格便宜”。

  万科也是为了价格便宜?业主对此作出的解释则是,“南瑞继保得了便宜,当然开心,但是由于内部分配出现了问题,没有拿到房子的人就把团购的事情说了出来”。

  “直到4月底5月初的时候,有业主通算了万科光明城市全部楼栋价格才发现,按当地政策12栋和13栋只能卖3900元每平方米”。

  “所有的业主们恍然大悟,我们被万科欺骗了!”交涉由此开始。

  “一房一价”成发财拦路虎?

  南京市物价局的“一房一价”政策,成为三期业主与万科交涉的主要政策依据。

  南京市物价局在2007年5月份颁布了“一房一价”政策,目的在于抑制当地房价过快上涨之势。万科光明城市的销售,则贯穿此政策出台前后。据南京市物价部门审批,关于万科光明城市A地块(三期)住宅商品房价格的批复,住宅商品房基准价格为每平方米7360元 (按照建筑面积算)。销售价格可在核定基准价格基础上适当上下浮动,浮动幅度最高不得超过5%。住宅楼层、朝向差价,以基准价格为基础,有公司按整幢增减差价的代数和为零。

  而万科卖给业主三期的价格每平方米均超过了政府指导价格,且远远超出5%的浮动上限。

  “我是18栋,每平方米9000元买的”、“我是17栋,每平方米9800元买的”、“我也是17栋,1万多1平米买的”。

  据三期业主们详细计算,万科出售的三期价格,远远超出南京市政府指导价格,超出幅度高达15%。

  按照南京市物价部门规定,万科光明城市12栋和13栋的售价只能是3900元每平米,必须以如此低价方能拉平整个三期的销售价格,方能符合物价部门的规定。

  该结论像一颗炸弹投向了三期业主。南京市物价部门对万科价格批复的文件上同样显示,“如成本发生变化,价格需作调整时,必须重新申报”。

  记者从南京物价部门获悉,万科此前已经以 “土地成本增加和建筑成本增加这两项为由,向南京市价格部门递送提价申请”。

  但是,江苏省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万科的土地成本增加的申请理由不成立,因为尚未满三年,这是有明文规定的”。

  不过,这一表态并未打压万科提价的热情,“目前价格正在核定中,价格需要重新核定”,南京万科一位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

  而对价格欺诈一说,该负责人明确表态,“不存在价格欺诈,一切还是由相关政府部门定夺”。

  截至发稿时,南京市物价部门暂未给出万科光明城市12栋和13栋的最后核定价格,据万科南京负责人对媒体称,“(提价)肯定会批的”。

  一方面,是提价尚未获批;另一方面,却是12栋和13栋的价格较前11栋均价更低!万科为何要在大成之作上降价?

  从广告可以看出,光明城市三期【上域】堪称光明城市精耕细作3年来的大成之作,在南京市主要的房地产网站上,万科三期挂出的出售均价在13000元每平方米。据记者实地探查,万科的12栋和13栋正如业主所说,无论是从景观、地域和噪音上来说,堪称万科光明城市三期中最好的。

  “剩下两栋又是景观最好的,现在物价部门能批的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据说不到5000块,呵呵。”部分业主对此只能一笑了之。

  “如果没有‘一房一价’政策,12栋和13栋每平方米闭着眼睛可以卖13000元以上,它是我们三期最好的,也就是因为它是最好的,我们才接受了购买同一小区楼栋却要多花这么多钱的价格”。

  目前,南京市物价部门对此事尚未有任何表态,其房地产处相关人员只是表示听说了此事。

  南京万科骑虎难下

  昨日,记者在南京万科见到的相关负责人只是表示,“目前在等待南京市物价部门的审核,我们的价格需要重新核定”。

  仅此一句。对于涉嫌价格欺诈的说法,“不存在价格欺诈”,该负责人相当肯定地对记者表示,万科光明城市价格完全是按物价部门价格操作。

  对于导火索“团购”事件,万科方面更是完全否认。“我们不知道团购的事,但公司对于各种销售方式都会加以考虑,团购只是销售方式的一种,对于我们来说,团购有好处也有不利的,好处在于一次可以卖出很多房子,节约成本,但在价格方面就略显吃亏。”

  真正让万科在此次事件中骑虎难下的是12栋和13栋的售价,这个难题,同样也是物价部门的难题。

  但业主和万科方面都认为,按照3900元每平米这个价格出售12栋和13栋,显然是天方夜谭。“按此价格销售,就是扰乱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秩序,涉嫌低价倾销,你说万科愿意做自己拿不到好处又讨骂的事情吗?”一位业主一针见血地指出。

  “低于我们当初买房的价格不可能,我们受到了欺骗,万科就是价格欺诈”,另外一位业主说。

  “高于我们购买的价格也不可能,那会违反物价部门规定,也将受到南京市物价部门的处罚。”

  据了解,业主方面在得知万科即将以团购价格卖出12栋和13栋之后,就开始索赔6000多万多支付的房价款项,之后,又以涉嫌价格欺诈为双重理由,要求双倍赔偿。

  “不太可能赔偿”,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如是表态。此前,另外一位负责人则表示,这部分费用可以用来改善景观??这点遭到了业主的拒绝。

  最后,万科方面在与业主交涉过程中,一直以 “由政府部门来决定”来作为开头和结尾,记者昨天也得到了相同的回答。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