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大安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现林业丰收

  大安市月亮泡镇殿元村1500多亩集体林通过招标的方式竞卖,一次性收入74万多元,村委会把笔资金用于兴办公益事业上,投资43.5万元铺通水泥路7.5公里,还为全村1700多口人每人交了两年的医疗保险。

实施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让当地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据林业部门统计,大安市有集体林10.5万亩。早在3年前,大安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没有可资借鉴经验的情况下,大胆地进行了试验性的改革。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并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形式下发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截至去年底,全市有10万亩集体林权实现了流转。

  今年,大安市被省林业厅确定为全省四个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这个市一方面对剩余的0.5万亩集体林进行了规范化的改革,一方面对此前流转的集体林加以规范和完善,重新签订了全省统一模式的合同文本。

  在林改过程种,坚持阳光操作。村级林改方案要经过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三分之二成员讨论通过,实行竞价拍卖,同时建立了林改档案。

  大安市林业部门负责同志介绍,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现了“地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广大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基本实现了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农村社会事业得发展的预期目标。据测算,仅通过2005年以来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市村级收入突破1800万元,有效地缓解了村级财力紧张状况。还有很多村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偿还了多年的欠帐,化解了困扰农村经济发展的债务链,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同时也化解了很多矛盾,密切了干群关系。

  月亮泡镇殿元村村党支部书记于年海说,林权制度改革后,林木产权明晰了,集体林变成了自家林,林产就是家产,以往抚育不及时、管护不到位的现象不见了,林农象侍弄庄稼一样铲趟林地、象看青一样护林,放荒的不见了,乱砍滥伐的现象减少了,原来群众“拱地头”、小片开荒侵占的林地都自觉地退了出来。(姜万春)(来源:大安政府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