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财政部力挺房贷霸主 我国3760亿美元无恙

  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出手救助陷于资金困境的美国最大两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 “房地美”,以提振市场信心,避免两家“巨无霸”金融机构的困境进一步冲击美国经济。作为“两美”最大债券外资机构债权人的中国,其外汇资产价值正受到冲击。

  中国为“两美”最大债主

  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截至2007年6月,海外投资者持有总计1.3万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占此类债券总量的21.4%。中国与日本是此类证券的最大投资者,分别持有3760亿美元与2290亿美元。

  而对于美国政府是否应该出手拯救房利美和房地美,美国亦有持反对意见的学者认为,这两家公司的债券既然属于 “非政府担保债券”,投资者获得了高于国债的利息就不该享有政府担保。“拯救”会事实上成为用美国纳税人的钱,补偿投资失利的中国和其他海外投资者。

  虽然美国国内有着反对的声音,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对记者表示,美国不可能通过承受这两家公司的破产来打击其他国家。他认为美国政府绝不会坐视其濒临倒闭,而一定会对其进行进一步救助。

  昨天,房地美拍卖了30亿美元的短期债券。由于投资者需求强劲,拍卖结果好于预期。

  成功的拍卖结果说明投资者对房地美、房利美以及整体市场的担忧有所缓解,因为由于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宣布介入救市,这两大抵押贷款公司倒闭的可能性降低。

  中国外储的多重风险

  “以中国为代表的这些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大量债券的债权人的损失是不可避免的”。张明表示,无论房利美和房地美最终的命运如何,它们披露的潜在亏损对其已发行债权的市场价值将产生显著冲击。

  张明认为,无论是这两家公司是以债券融资还是以股权融资,为了吸引投资者都必然要提高其收益率,而这必然会对二级市场债券的价格造成打压,使得手中持有的这些机构债券的价值和房地美股票价值下降,它们被迫以更高的利率发行新的债券,这必将造成它们过去发行的债券的市场价值下降,从而给债券持有人带来账面损失。

  事实上,昨天房利美售出的30亿美元 2年期债券收益率为3.272%,高于同期国债收益率74个基点,也印证了这一点。

  目前,全球投资者大约持有市场价值高达5.2万亿美元的房利美与房地美发行的债券。张明认为房利美、房地美案例充分表明,中国规模巨大的外汇储备,不仅面临美元贬值的汇率风险,还面临美国国债、机构债产品市场价值下跌的价值重估风险。如何通过外汇储备资产的币种多元化和产品多样化来缓解上述风险的潜在冲击,是中国外汇储备管理机构面临的艰巨任务。

  【新闻分析】

  美国为何要拯救房贷企业

  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设立于1938年和1970年,属于由私人投资者控股但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特殊金融机构。两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从抵押贷款公司、银行和其他放贷机构购买住房抵押贷款,并将部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后打包出售给境内外投资者。两公司同时借助政府背景,低息向债券市场融资,向房贷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

  一旦“两美”破产或遭政府接管,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流动性可能瞬间“凝固”,从而加剧风雨飘摇的美国楼市困境,甚至危及美国整体经济增长。

  有媒体说,美国政府13日宣布这一计划,旨在向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发出强烈信号,即政府将鼎力支持房利美和房地美,从而提振市场信心。自去年8月份以来,两家公司的股票价格跌幅超过80%。

  房利美和房地美计划于当地时间14日上午拍卖总额30亿美元的3月期和6月期有价证券。美联社说,上述措施是否有效,将在当天经受市场考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