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无抵押小额贷款现身杭州 年息18%接近民间借贷

  在从紧货币政策下,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几乎到了饥渴的程度。面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杭州有银行推出了无抵押无担保贷款。记者昨天从渣打银行获悉,该行在杭推出的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根据贷款年限的不同,执行年18%至20%的年利率,相当于同档次基准利率7.56%上浮130%左右。
如果以月利率计算,这种贷款利率超过千分之十五,“几乎逼近民间借贷月利率水平。”业内人士坦言。

  无抵押贷款在杭现身

  据渣打银行(中国)个人银行华东区总裁黄丽芬介绍,“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是渣打中国的一项创新金融服务,旨在帮助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无需提供抵押品的情况下,小企业可获得最高达100万元、最长达3年的信用贷款。

  “杭州地区中小企业非常活跃,是渣打中小企业理财的重要市场之一。”她同时介绍,该产品申请流程快速简易,采用按月分期还款方式,降低了企业一次性还本的资金压力,方便企业资金周转。

  无抵押的同时是高企的利率,它会有市场吗?据渣打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吴鹏介绍,渣打银行此前在上海、深圳等地推出“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得到市场欢迎。而在杭州,经过一个月的摸底和审批,已经有小企业主向银行递交了申请,“即将获得通过”。

  风险高利率也高

  18%至20%的年利率是否等同于高利贷?黄丽芬认为,中小企业无抵押贷款是比较特殊的贷款业务,其利率水平不能代表目前银行业企业贷款利率的平均水平。由于中国银行业还没有其他银行发放同类贷款,因此从利率来说不具备可比性。“渣打的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基于信用发放,不需要抵押担保,银行放贷风险高于一般抵押贷款,因此执行高利率水平是符合商业原则的。”

  为了防范风险,渣打银行配备信贷之外的独立调查部门,对贷款企业的基本面、法人和管理层面的信用纪录进行详尽的摸底,因而对新贷款者,从提出申请到放贷,至少需要2周左右时间;而按月分期付款这一做法,也是尽早回笼资金,把风险降到最低点。

  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渣打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业务目前在中国的不良率约为3%,高于中资银行公布的近年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

  贷款利率普遍偏高

  对于渣打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利率高出基准利率一倍多,在接受采访时我省其他一些银行机构人士并未感到震惊。他们透露,宏观调控背景下,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出现了诸多影响借款人未来还款意愿的不确定因素。近期从紧货币政策未出现明显松动迹象,银行对于发放贷款多持保守态度。在惜贷心理影响下,已有不止一家银行对部分行业的企业贷款采取“一刀切”政策,统一上浮利率10%~20%。

  而对于目前借款利率水平“偏高”状况,滨江区一家出口小企业负责人坦言“实在吃不消,就算生产销售正常,所得的利润也还不够支付融资成本。”(俞萍丽)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丽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