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工业经济浙江样本:“拐点”隐现

  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揭晓,其中浙江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之多和压力之大,是本轮经济增长周期以来最突出的”

  宗新建

   工业大省浙江的工业经济在高速增长多年后,正隐约呈现“拐点”。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获得当地经贸部门一份工业经济分析报告显示,该省工业经济正“处于紧运行状态,企业负重前行”。

当地经贸主管部门认为,“下半年,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发展趋势严峻”。

  数据显示,1~6月份,浙江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3836.7亿元,增长12.2%,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5.5个百分点;1~5月,企业利润总额635.5亿元,增长14.1%,增幅同比回落17.8个百分点。

  浙江省的状况或许在全国有一定的代表性。最近一段时间,上海、山东等全国各省市都已经或将要陆续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本周四,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上半年全国经济运行数据。从已经出台的一些数据来看,上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据海关总署统计,6月份,全国实现贸易顺差21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6%;外贸出口增长17%,自今年2月份之后再度跌至20%这一敏感临界点以下。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数据显示,1~5月份,钢铁和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幅回落同比都在10%以上,建材行业的产量也呈增幅回落之势。

  工业增长“新变化”

  上述报告显示,浙江的工业增长格局正出现“值得注意的新变化”??在行业方面,基础工业、原材料工业和成本有效传导的行业表现较好的增长业绩;产能过剩、原材料价格难以传导的行业和创新不足的行业增势不佳,不少困难很大。

  食品、造纸、医药、化工和橡胶是交出出色“半年报”的五大行业。其中,食品和造纸行业发挥价格普涨效应,利润增幅均超过50%,“实现多年少有的经营佳绩”。

  医药行业从去年起走出连续三年的低迷状态,利润增幅之大超过近10年的鼎盛期。化工和橡胶行业市场需求旺盛,价格全面上涨,利润猛增五成。

  与上述五大行业相比,轻纺行业特别是皮革、化纤、服装、印刷等则增势较弱、亏损较大。浙江省经贸委的数据显示,石油加工业由于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大幅倒挂,1~5月由去年同期盈利28.9亿元骤变为净亏15.5亿元。此外,在市场竞争加剧、钢材价格飙涨的重压下,近年增长较快的装备制造业增长减缓;汽车整车的增速也不高。

  两大隐忧

  在上述报告中,当地经贸主管部门认为,当前工业经济的主要问题不在于增势回落,而在于透过增势回落“呈现工业经济发展的严峻信号和潜在风险”。

  1~5月,浙江规模以上企业亏损的有1.07万家,亏损面达19.6%,浙江省经贸委认为,这“表明当前生产经营困难较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量大面广”、“目前企业遇到的困难之多和压力之大,是本轮经济增长周期以来最突出的”。

  导致企业困难加重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成本的全面上升??数据显示,目前浙江企业的能源、原材料、土地、运输、利率、汇率、工资和税负等十大成本已全面上扬,如1~5月,能源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扬11.4%,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

  按规模以上企业推算,浙江省上半年扣除工业品出厂价提升后的能源原材料涨价减利因素高达500多亿元,劳动报酬新增103亿元(人均增加1350元),财务费用新增65亿元(增幅达35.4%)。

  其二是“外贸环境趋于严峻”。当地经贸主管部门分析,人民币升值,是企业最难预测和影响出口效益的最大因素,目前,浙江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只有4.3%;九成出口企业对人民币升值的容忍度在5%以下。

  此外,由于出口企业无序竞争、国际贸易摩擦较多等原因,浙江省经贸委认为,“许多出口企业面临的不是发展问题而是生存问题,今年将是出口企业的洗牌年”。

  扶持建议

  在对下半年工业经济进行展望时,当地经贸主管部门认为,该省工业经济运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发展趋势较为严峻”、“今年全省工业增长回落之势已成,还难以判断何时为底”。

  为了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发展,当地经贸主管部门向省政府提出扶持企业的三大建议,包括:在大的政策方面,加强制定和落实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出口生产企业扶持政策、企业重组扶持政策等。

  在财税方面,研究制定一些实质性政策,如对发展前景较好、但目前经营较困难的企业,给予适当的税收减免或规费缓缴,调整省和地方财政分成比例。

  在金融方面,当前重点保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保企业流动资金,积极发展直接融资,引导发展地方小额贷款公司。

  6月下旬,浙江省已下发《关于促进全省外贸稳定发展的意见》,在财政扶持、鼓励企业开展国际市场、出口退税进度等方面提出了14条意见。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