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布什解除近海石油开采禁令无碍油价

  7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并敦促国会采取类似措施废除相关法律禁令,以应对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局面。美国有关近海石油开采禁令共有两个,一是美国政府颁布的行政禁令,一是国会的法律禁令。

诚如布什所言,在行政禁令解除后,“阻隔在美国人和丰富石油资源之间的唯一障碍就是美国国会的行动。现在球已踢到国会一边。”

  在国际油价居高不下,随时可能再创新高的情况下,布什宣布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自然会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但是,行政禁令的解除对国际油价的影响非常有限,因为,布什总统解除禁令本身的用意就不在油价。

  我们首先有必要知道,布什为何要解除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原因有三个:

  其一,布什家族与强势石油利益集团关系密切,布什有理由维护石油集团的利益;其二,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总统竞选慢慢到来,油价的高涨令民众怨声载道,以降低油价的名义来解除近海开采石油的禁令,不仅给石油集团提供了一次获取暴利的良机,也能赢得饱受高油价之苦的民众的信赖和支持,可谓一举两得;其三,把民主党置于非常尴尬的地位,瓦解其支持力量。布什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禁令的做法,冠冕堂皇,民主党无论支持还是反对,都非常为难,都将失去一部分选民的支持。事实上,一些民主党议员已经感受到来自其选区选民的压力,不得不同意“负责任的开采和生产”,这意味着,在近海采油问题上,民主党内部可能分化。

  但是,布什宣布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行政禁令的做法本身,对当前国际油价的影响不大。

  首先,国会解除禁令并不容易。美国现在的国会由民主党控制,包括民主党总统提名人奥巴马、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在内的大多数民主党议员都坚持反对解除禁令。布什也的确有“把柄”落在民主党手中。比如,众议长佩洛西就指责“布什的计划是个骗局,它既不承诺降低油价,也不允许增加能源的独立性,它的实质不过是将数以百万英亩计的海岸和公共陆地再次划给同一个公司”。如果布什真的按照佩洛西的说法去做,又会损害石油集团的利益,他显然不愿意这样做。那么,双方的博弈就可能演化成持久战。

  其次,涉及范围有限。美国政府禁止开采的国内石油资源总量接近750亿桶,而这项近海开采禁令仅涉及其中的21%(大约160亿桶),而美国每天的石油消耗量是2070万桶,日耗油量占全球总量的1/4,相当于其他前五大耗油国(世界排名第二到第六)的总和。因此,奥巴马援引布什政府能源信息署的一份报告指出,在2030年之前,开放近海开采对本土供给的影响不大。

  其三,地方政府的掣肘。如果地方政府不放行,即使联邦政府和国会解除禁令,石油开采也难以执行。目前的近海石油开采禁令是美国国会在1982年通过的。1990年,老布什签署政令,把禁采区域确定为除墨西哥湾中部和阿拉斯加近海外的所有近海海域。但是,两个拥有数千英里海岸线的大州??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一直都强烈反对近海油田开采。如果共和党一意孤行,将失去两个重要票仓(加州有55张选举人票,佛州有27张选举人票,都是总统大选中必争“重镇”)。

  其四,开采难度。近海的石油开采和陆地的石油开采不一样,需要非常复杂的技术,对环保、设备的要求也非常高,而且这些设备往往价值昂贵,所以,需要一个漫长时间的准备过程。事实上,就连布什总统也承认,即使是解禁,到最后的石油开采阶段,也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更何况,国会最终解除还是延续禁令还是未知数。

  第五,环保人士的反对。许多美国环保人士认为,如果开发近海油田,将严重破坏周边自然环境,得不偿失,他们认为布什的开采动议不过是为了满足石油集团的利益。环保人士的反对虽然不足以决定近海油田开采的最终结局,却会增加石油开采的环保成本和时间成本。

  实际上,布什总统的本意并不在于真正降低油价。因为,如果有意降低油价,就不应该放任美元贬值,也不应该减少石油产量。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尽管今年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飙升,但今年前5个月美国国内的原油产量处于日均510万桶左右的水平,低于去年同期的日均约520万桶。同时,布什总统也反对民主党议员关于释出少量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的建议。

  由于布什在解除近海石油开采禁令的同时,拒绝了可能导致油价下跌的建议,冲抵了人们对禁令解除所带来的利好预期。国际炒家对此亦心知肚明。7月1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微涨10美分,收于每桶145.18美元。说明国际投资资金对布什解除近海石油开采禁令并不看好,而如果解除禁令不能导致油价下跌,又可能失去一部分民众的支持。这样看来,美国近海石油开采还远着呢,根本无力对现在的油价构成影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