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遭遇欧美反倾销寒流 广东钢管出口大跌三成

  李溯婉

  在接连遭受美国反倾销、反补贴终裁及欧盟反倾销调查立案的寒流下,今年上半年广东钢管出口大幅下降。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出口钢管18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1.2%,价值2.1亿美元,下降39.8%。

  今年除2月外,其他月份广东钢管出口均大幅下降,其中6月出口量为去年以来最低点,6月单月出口量仅2万吨,同比下降66%,为2007年以来的单月出口最低点。

  广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谈到,今年上半年广东钢管对美国和欧盟出口量均下降过半,对马来西亚和伊拉克出口激增。欧美频频使用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对广东钢管出口冲击由此可见。其中,对美国出口1.8万吨,下跌74.5%,同期,对欧盟出口钢管0.2万吨,下降84.7%,而主要转口到美国的香港市场也受影响,广东钢管对香港出口3.5万吨,下降38%。相反,对东盟出口4.2万吨,增长51.1%,其中对马来西亚出口2.7万吨,激增6.6倍;对伊拉克出口2.3万吨,增长74.6倍。

  目前,国内钢铁行业已经成为近年来欧美对华“双反”案件的“重灾区”。美国商务部5月30日发表公告称,将对中国出口美国的标准钢管征收最高615.92%的反补贴税以及最高85.55%的反倾销税。欧委会2008年7月9日发布公告,决定对我输欧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调查,中国钢企面临的处境将更加艰难。

  反倾销律师余盛兴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及政府主管机构似乎“瞄准”了中国企业,包括钢铁企业,目前形势不容乐观。例如,反倾销的同时反补贴,这是我国企业过去没有预料到的,加上美国反补贴也用替代国,这使得抗辩更加困难,再者,反补贴应诉涉及方方面面,包括政府部门。

  余盛兴还谈到,在近来欧盟对华发起的多宗反倾销官司中,欧盟几乎全盘否定中国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由于之前一些遭遇反倾销产品应诉情况不太理想,这打击了中国企业应诉的积极性,最近一系列涉案钢铁产品中参与应诉的企业就不多,热情明显不如以前。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出口二处处长程永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面对欧美频频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中国企业最有效的应对方法还是积极应诉,虽然应诉打官司过程会比较艰难,但一旦不去应诉,将只出现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而形势将向他们一面倒,高额的惩罚性关税将完全把中国企业挡在门外。

  程永如还说,在人民币升值、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市场需求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下,今年不少企业经营确实面临困难,在此情况下再支付一笔费用来打官司会增加企业资金压力,但是,在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开拓市场不易丢掉市场容易,应把应诉当成一种战略投资,尤其是有实力的大企业更应该为行业长远发展多出力。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盛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