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新能源

一亩草可抵三四吨电煤“能源草”10月收割

  浙江兰溪尝试烧草发电,专家称,土地不是发展生物能源的最大束缚,新能源需要政策扶持

  高永钰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胡林等专家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未被利用的荒草地是中国最重要的保留土地资源之一,如果把其中能适合种植的361万公顷荒草地种植生物乙醇能源植物,每年潜在的生物乙醇产量达1100万吨,可替代当今中国汽油消费的23%

  “浙江省兰溪市灵洞乡的17亩‘能源草’要到10月份才能收获。

  日前新华社报道了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所长林占?在浙江兰溪试点种植能源草,尝试烧草发电的消息后,昨天林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按照预计,能源草和电煤的投入产出比在1:3到1:4左右,也就是说,一亩能源草的发电量相当于三四吨标煤的发电量。

  “烧草发电”将成现实

  林占?解释,能源草每亩产量约7吨干草,4月25日落户浙江,此前的6月18日,浙江省兰溪市热电有限公司(下称“兰溪热电公司”)总经理柳建华与林占?签下试点种植及推广合同。“其实能源草是菌草的一种,早在上世纪80年代,福建等地就已开始用甘蔗提出酒精,后来发现这种菌草的产量要比甘蔗大得多,菌草鲜草亩产量大概在五六万斤,而甘蔗有两万斤就已很高了。”林占?表示。

  据悉,兰溪热电公司每年消耗13万吨标煤,原来用电煤发电,后来改用树枝发电,目前打算进行能源草发电后,预计将会种一万多亩的能源草,用来解决燃料问题。

  “今后兰溪热电公司的燃料发电可能一半是能源草,一半是树枝。”接近兰溪热电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

  “能源草的成本各地方并不一样,主要是要看土地及工资等因素,兰溪热电公司就充分动员了周围的农户,为其种植一部分能源草。”林占?表示,“这些能源草可种在沙地、坡地等,效果都很好。”

  此前,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系教授张英俊在2008世界草地与草原大会上表示,生物质能是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这方面的开发已经起步,用草本植物开发液体燃料能源肯定是将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对于目前出现的能源危机,新能源,包括风能、核能和生物质能都将有可能是下一阶段各个国家发展的重点方向。”中国能源研究会的一位专家表示。

  荒草地是个“宝”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胡林等专家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未被利用的荒草地是中国最重要的保留土地资源之一,如果把其中能适合种植的361万公顷荒草地种植生物乙醇能源植物,每年潜在的生物乙醇产量达1100万吨,可替代当今中国汽油消费的23%。该研究报告同时指出,作为边际土地,未被利用的荒草地是中国生物能源生产的一条重要途径。

  来自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林业局的权威数字显示:中国可用于生物燃料原料生产的土地资源共有13614万公顷。当然,除了这些宜种植能源作物的边际性土地资源之外,现有的薪炭林、木本油料林和灌木林也达到了5176万公顷。

  目前的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大致有三条途径,一是利用甜高粱、甘蔗和木薯等非粮食能源作物,生产燃料甲醇、乙醇替代汽油。二是利用大豆和油菜籽等油料作物、油棕和黄连木等油料林木果实、工程微藻等油料水生植物以及动物油脂、废餐饮油等为原料制成的生物柴油。三是利用生物质发电、沼气工程和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2006年11月在林业生物质能源论坛上指出,我国现有木本油料树种总面积超过600万公顷,果实产量在400万吨以上。除少量开发食用和工业用途外,大都处于荒废状态,如能加以集约化利用,可转化为客观的生物燃料油。

  美国国会曾进行过一项预测,到2030年实现生物质燃料替代石油消费总量30%的目标,需要本土生物质原料资源大约是13.66亿吨,其中10%来自玉米和大豆、32%来自能源植物、58%来自农林废弃物。

  中科院院士石元春提出,在坚持非粮发展生物燃料路线的中国,可利用的生物质原料资源的年产能潜力是8.99亿吨标煤,其中农林废弃物占53%、能源林占35%、能源作物占12%。

  新能源需扶持

  6月18日,湖北省林业局与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在5年内,投入30亿元建设600万亩木本生物质能源林基地。据湖北省林业局的统计资料,全省现有生物质能源林面积约200万亩,主要树种为乌桕、油桐、刺槐等。专家测算,以油桐为例,成林后每亩至少可产果400斤,可炼桐油150斤,产生物柴油100斤以上。湖北省林业局已制定规划,至2013年全省发展800万亩能源林。湖北共有约4000万亩荒山、荒坡、可改造低产林等可用于发展生物质能源林。

  “目前需要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尽管国家已出台《可再生能源法》等,但在执行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上述中国能源研究会的专家表示。中国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刘加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生物质能源开发需人工种植高产量的植物品种,国家对草地生物能源的研究和开发应提供补贴和扶持。

  而北京草业与环境研究发展中心副研究员左海涛也认为,中国生物能源产业发展还需从国家层面上给专用能源植物以具体政策导向,并对相关生产企业和能源作物生产者提供优惠政策或补贴。CFP图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占 | 胡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