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接受划转股权 北部湾港务“迎娶”北海港

  承担着整合广西北部湾港口资源的重任,7月15日,北海港(000582,SZ)发布了收购报告书。根据协议,北海市机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公司)、北海市高昂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昂交通)将以无偿划转股权的方式,将股权划入北部湾港务集团。

北海港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北部湾港务集团拟将旗下的防城港、钦州港以港务公司的形式注入北海港,实现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而此举也意味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提速。

  定向增发助三港资产齐上市

  根据收购报告书披露,此次北部湾港务集团将受让机场公司持有的北海港国有限售流通股份3300余万股,受让高昂交通所持有的北海港国有限售股2455万股。受让股权后,北部湾港务集团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796万股,占总股本的40.79%。

  据公告介绍,北部湾港务集团为广西国资委全资子公司,并拥有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防城公司)、钦州市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钦州公司)100%股权。

  据广西国资委网站资料介绍,早在去年2月14日北部湾港务集团的成立仪式上,有关方面就表示“经济区的防城、钦州和北海三港共享一片海域,共用一个经济腹地,共同服务一群客户,发展休戚相关,需要一个统一的平台实现充分资源共享”。

  此后,当地推动三港整合的工作从未停步,并认为整合工作能“增强北部湾投融资能力,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内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广西沿海港口的建设和发展,扩大北部湾经济区的经济辐射力”。

  北海港证券部有关人向记者表示,此次重组,北海港务集旗下的防城港、钦州港,将以港务公司的形式,注入上市公司,以实现北海港务集团整体上市的目标。但其表示,何时能完成资产注入工作“还不好说,目前还有一系列手续要办”。而注入方式则将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将上述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进而推进北部湾港口的整合。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防城公司总资产约45亿元,净利润1.1亿元。钦州公司总资产约7亿元,净利润687万元。

  北部湾将打造亿吨级枢纽港

  昨日发布的公告披露,此次收购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及广西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广西北部湾港口整合重组的战略,统一整合北海港、防城港和钦州港三港资源,规范北海港的公司治理,拓展港口主业,更好地发挥上市公司资源优势,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为广西经济发展和西南出海大通道服务”。

  而北部湾港务集团亦在其发展目标中表示,其将 “立足北部湾”、“以打造亿吨级的现代化国际区域性航运枢纽港为目标”。

  目前,北部湾港务集团拥有生产型泊位5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8个,5万吨级以上泊位12个,年通过能力超过6000万吨。

  上市公司被占款追讨艰难

  北海港昨日公告披露,公司已于日前收到了北海仲裁委的《裁决书》,裁决天津华深公司归还北海港4000万元。此前,上市公司曾于2006年9月与天津华深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书》,约定由北海港提供4000万元资金与天津华深公司合作医疗器械的采购和销售,天津华深则向北海港支付投资收益,并在协议期满后支付本金和剩余部分的投资收益。但天津华深至今未能支付本金及投资收益共4240余万元。

  根据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发出的《限期整改通知书》,北海港前实际控制人天津德利得公司在经营期间,利用上市公司与天津华深签订上述协议,实际上属于以合作经销名义,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北海港证券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德利得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约9700余万元,另有为天津德利得公司下属企业担保费用一笔约6900万元,两者相加,目前上市公司共有约1.66亿元的款项尚未收回。

  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看来,至少这4000万元的资金正在追回的过程中,但由于天津德利得公司已经破产,目前上市公司只能积极追讨,并准备向法院申请债权”,至于能追回多少资金,这位人士表示尚“无法估算”。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