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专家认为越南经济快速发展态势未变

  在昨日举行的“2008年越南经济形势分析暨《越南蓝皮书》发布会”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越南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快速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

  经济基本面仍较好

  蓝皮书主编、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指出,当前越南经济发展确实面临通货膨胀严重、货币贬值、股市楼市暴跌、进出口贸易逆差扩大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但快速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对越南的经济情况没必要过于担忧。
通货膨胀会影响经济快速增长,使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目前基本面比较好,今年经济仍将持续增长,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的目标可能性依然较大。

  随着越南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控制通胀和稳定宏观经济形势的措施,越南经济形势逐步好转。越南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通货膨胀率为过去6个月中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越南盾币值有所回升,股市也出现了连续上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潘金娥认为,越南对通胀的治理非常及时有效。“越南股市转暖,可以说春意盎然。”

  越南驻华大使馆政务参赞阮士洪也认为,越南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情况并不相同。

  蓝皮书估计,越南2006-2010年发展计划有可能提前实现,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到201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2007年越南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835美元,距离1000美元已不太遥远。”

  蓝皮书还预计,按目前的发展态势,如果没有重大变故,越南的人均GDP越来越有可能在2010年左右赶上甚至超过菲律宾,到2015年左右赶超印尼,到2020年左右赶上泰国。

  控制通胀是首要任务

  蓝皮书指出,从客观方面看,造成越南物价大幅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国际能源、原材料等物价的快速上涨,以及越南国内自然灾害、畜禽疫病严重等。从主观方面看,也有宏观调节和管理方面的原因,比如与GDP增长相比信用资金增加过快,货币流通量过大。

  古小松指出,当前越南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通胀严重,而经济过热是引发越南通胀的重要内因。当前通胀严重的情况下,越南盾不能再继续贬值,并且要通过提高利率等紧缩措施来控制通胀。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谷源洋也认为,解决越南面临的经济问题要把问题进行排序,把控制通胀放在第一位,并且由于通胀在短期内降下来不太容易,因此要作长期计划,首先变实际负利率为正利率,争取2009年把通胀率降至个位数。同时,要注意防止经济增长过度下滑。

  谷源洋指出,外资对越南经济前景依然看好。建议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可以把越南作为投资目标,进而由越南走向东盟。“中小企业走向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比较困难,要在发展中国家找到位置。”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小松 | 谷源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