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上市城商行上半年业绩大增 负面因素或下半年暴露

  韩婷婷

  昨日,北京银行(601169.SH)发布中期业绩预测,之前宁波银行(002142.SZ)也公布了中期业绩预测。其中,北京银行中期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在120%以上,宁波银行净利润预计增长90%。

  从目前已公布中期业绩预测的八家上市银行数据看,净利润平均同比增幅96.9%左右(浦发140%,工行50%,民生110%,深发展85%~95%,宁波银行90%,招行100%,北京银行120%,兴业银行70%)。

  中信建投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佘闵华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分析,上市城商行业绩大增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上市融资扩大了城商行原有资产规模,由此带来存贷款利差的扩大;二是城商行有效税率下降,大部分分支机构一次性从33%的所得税率下调至25%;三是银行拨备支出负增长。

  针对企业盈利大幅下降与城商行利润大增的矛盾,佘闵华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惯性在上半年仍然存在,具体经济形势需要半年左右时间才能表现在银行业绩上,因此负面因素将可能在下半年暴露出来。

  而一直为城商行所重视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被认为是负面因素之一。佘闵华称,以宁波银行为例,该行地处民营和外贸经济发达地区,定位为以服务出口外向型中小企业为主。今年,受人民币升值、货币紧缩政策及信贷调控等因素影响,这些出口型企业受冲击较大。

  在我国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第一年,北京银行也加大了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力度,今年第一季度累计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10亿元,较年初增长10.4%。一位熟悉北京中小企业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北京地区的中小企业以科技创新型和文化创意型为主,受货币政策和信贷调控影响相对较小,且北京银行中小企业信贷比重不大,受冲击有限。

  此外,两家城商行即将解禁的非流通股也被认为是下半年业绩的不确定因素之一。宁波银行将于7月18日解禁6.35亿非流通股,北京银行占总股本44.2%的非流通股也将于9月19日解禁。佘闵华认为,城商行自然人股东人数众多,股东分散,非流通股解禁可能会影响其股价表现。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佘闵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