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黄湘源:应对紧缩政策进行反思

  国家外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一句 “现在基本上不存在热钱”,刚一见报,该局新闻发言人就急忙澄清说,该报道的观点不代表外管局。发生在重要部门如此八卦的新闻错乱,让人无法不为之愕然。

  其实,让人关注的并不是该负责人的口无遮拦,而是来自外汇管理部门的“高见”,与人们所见到的现实为何存在那么大的差距。

即使社科院学者关于1.75万亿美元热钱的判断存在计算方法上的问题,那么,在威海由渔船带上岸的热钱总该是真的吧?

  外管局那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凭什么还认定他们的那个依据数据模型和基本概念所描画的热钱形态是真的呢?但当归纳和抽象的方法升华到象牙塔顶的时候,往往也就是脱离实际的开始。

  不要说外管局编制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也难免存在 “错误与遗漏”,早在2004年,就有大约50%的资本项目已基本不受管制或有较少限制的情况下,热钱的进入又岂是 “外汇储备增加量”、“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等这些数学模型所能运算得出来的?过于相信“资本管制下不会有热钱”,会离实际越远。

  没错,市场经济自从取代计划经济以来,“一放就乱”常常成为令人头痛的一大祸害。但是,这绝不是“紧比松好”的理由。

  当前我国出现的物价上涨,与其说是一种典型的通胀,不如说是非典型的。这是因为很多物资的价格上涨,尤其是食品,在很大程度上是与连续发生的罕见特大自然灾害联系在一起的。针对这种非常时期的非典型相关部门,如果一味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非但起不到抑制物价上涨的作用,相反,由于资金不足所引起的供应链紧张造成供需矛盾的激化,反而有可能刺激物价的进一步上涨。同时,物价上涨还具有输入通胀的性质。国际炒家押在石油期货上的天量美元,用对敲的手法制造了瞒天过海的涨价理由,向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转嫁了美国次贷危机。对此,无论是人为压低国内油煤价格,还是“用粮食炼油,让股神挖煤”,不仅都避免不了价格要素上涨基因的扩散,而且也不无收紧自己的腰带为他人做嫁衣裳之嫌。

  与其动辄翻书本、看模型和拿外国的反通胀经验说事,还不如沉下去多做一点实事求是的调研。一沉下去,就不难发现,原来紧缩没有紧住越发越多的货币,也没有看住无孔不入的热钱,却已经令大批中小企业尤其是外贸出口企业难以为继。加息对于宁可承受更为苛刻的高利贷,也不能让资金断炊的中小企业来说,它的意义除了加大企业的资金成本和增加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之外,积极的作用不大。

  目前情况下不能把经济增速回落简单地看做周期性调整的结果。事实上,它在更大程度上不过是一种人为的结构性调整。由于在这种人为调整的过程中,过于追求紧缩的效果,而忽略了结构性调整所应有的平衡,出现始料不及的经济状态的失衡不仅在所难免,而且也将势所必然地导致调整时间和成本的增加。无法预知究竟需要为纠正这种人为的结构性失衡付出多大的代价,并且也说不清“放缓”之后会不会是“滞涨”甚至“通缩”。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对紧缩政策有所反思。

  不过,所幸我们除了理论的探讨之外,还有调研的方法。对经济政策是“紧”是“松”,此类重大是非问题的回答,口水打仗怎行?还是沉下去,到厂矿、农村等地方基层去多调研调研吧!毕竟,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干部沉下去,是让思想活起来的契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