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转型风电 汇通能源或出售地产业务

  汇通能源(600605,SH)又要卖资筹钱,卖资所得将全部投入风电新产业。

  出卖过半净资产

  7月15日,汇通能源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正与连云港至高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谈判子公司股权出售事宜。

  2007年12月23日,汇通能源向扬州克莱斯特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转让其刚创建8个月的上海京德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账面价值约为6700万元。

  6天后,汇通能源又将其持有的800万股上海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卖出。

  2008年6月4日,其第三度出手,以1507.75万元的价格卖出了旗下一处房产及土地使用权。

  对于上述卖资活动,上市公司方皆表示是为公司未来发展风电产业提供资金。

  记者留意到,汇通能源在其2007年年度报告中曾表示要进一步加大用房产资源置换新产业的力度,以保证风电产业项目的顺利实施。

  汇通能源证券事务代表邵宗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的确有用房产业务置换新产业的战略,“但此次拟出售的资产是否属于房产业务,目前还不便回答”。同时,邵宗超也承认此次卖资所得将尽入风电新产业。

  房地产换新能源

  由于此前三笔资产出售净额之和已近亿,再加上上市公司称新的一笔出售将使净资产出售净额达到其净资产的50%,也就是1.5亿元左右。据此推算,此次拟出售资产净资产价位将在5000万元以上。

  而汇通能源9家重要子公司中注册资本上千万级的仅4家,分别是上海赛佛仪器有限公司、上海轻机置业有限公司、上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汇通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其中,内蒙古汇通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是发展风电新能源的关键,而上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也是重要子公司,两者被卖出的可能性都极小。

  而上海赛佛仪器净的注册资本只有3000万元。那么,主营企业资产租赁和处置业务的上海轻机置业有限公司则最有可能是此次交易的涉及资产。

  记者了解到,房地产业务占据着汇通能源三大产业的利润大头。据其2007年年报,房地产业务利润是贸易与机械产品行业利润总和的两倍多。

  “房产业务产生利润,但它们仅是租房业务,上市公司并不看好这块产业的前景。”邵宗超表示。

  “新能源”之名何时能名副其实?

  2007年9月10日,轻工机械发布公告宣称其正式更名为汇通能源,以凸显其转型新能源的决心。

  2007年12月6日,汇通能源花费8910万巨资从控股股东上海弘昌晟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手中买下内蒙古汇通能源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但这家公司除拥有风电特许权和勘测权外,没有实质的资产,更没有进入投资回报期。

  汇通能源对外宣传内蒙古汇通能源拥有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的巴音锡勒风电场 (一期)49.5MW风电特许权和四子王旗1000MW风电勘测权,该风电场全部投产后将形成总装机1500兆瓦,年发电量37.5亿千瓦时,预计年售电收入可达20.63亿元,净利润将达3.71亿元。

  不过,记者了解到,内蒙古汇通能源的风场资源还需几年的陆续开发。兴业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王爽表示,取得风电特许权和勘测权仅是开发的第一步,后续的资金压力将非常大,“肯定超亿元。”

  而汇通能源目前筹资的手段并不多,邵宗超表示汇通能源将通过各种手段筹资风电新产业所需资金,“实际上,房产业务置换新产业就是手段之一。”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宗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