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受禁养限养影响 珍珠产量将逐年减少

  □本报记者 陈静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珍珠生产国,受禁养限养政策的影响,我国今年珍珠产量将减少100吨,而在未来两三年产量将逐年减少,由2008年的1400吨减少到1000吨。

  兴业证券研究员郭锐认为,我国珍珠产业未来几年向好的主要驱动因素将是产能扩张受到制约以及终端消费需求增加。

  禁养限养政策陆续出台

  最近几年来,各地政府对珍珠养殖产业开始实行引导,并陆续出台了一些禁养限养政策,这使得珍珠的养殖面积有所减少。这对于国内珍珠龙头企业山下湖(002173)将形成利好。

  业内人士介绍,珍珠养殖需要投入一定的饵料作为贝蚌生长的食物,长期、大密度养殖珍珠将会引起水体环境的恶化,为此,湖北、安徽、浙江等地,先后出台了有关规范珍珠养殖的管理办法。

  2005年和2006年,浙江嘉善县、安徽芜湖市针对珍珠养殖先后出台了禁养限养的有关政策; 2008年4月,湖南常德市政府下达了《关于开展珍珠养殖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湖北省则正式颁布禁令,严禁在饮用水资源保护区、城中(郊)湖、风景区和大型湖库中养殖珍珠,对精养池、池塘养殖珍珠不再新增面积,并对现有水面养殖密度进行了限制。

  禁养限养珍珠政策的出台,将对我国珍珠养殖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但对珍珠养殖的数量将有一定的影响。目前,珍珠挂养密度普遍在每亩800只-1000只,实行限养政策以后,养殖密度在每亩500只-700只。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协会预计,受浙江、安徽、湖北等地珍珠禁养限养政策的影响,今年珍珠养殖将减产大约100吨。

  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2003年珍珠产量为1200多吨,2005年达到1500多吨。2007年,我国珍珠养殖面积约90万亩,珍珠产量约1600吨。但2008年,我国珍珠养殖将出现拐点,未来几年珍珠产量逐渐降低将成必然趋势。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协会专家认为,综合珍珠养殖自然灾害和禁养限养政策的影响,预计2008年珍珠产量将不会超过1400吨。随着我国对水资源环保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珍珠主要养殖集聚区当地政府将会陆续出台一些规范珍珠养殖的政策,珍珠养殖新增的水面将会减少,禁养限养珍珠的面积将会增加。珍珠养殖的周期一般是3年-5年,由此导致珍珠产量在未来两三年中将逐年减少,到2010年,预计将稳定在1000吨左右。

  附加值过低

  尽管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珍珠养殖国,但是产业规模大、产值低的特征十分明显。2006年,我国珍珠产量占据世界总产量的95%以上,但产值仅占世界总量的8%左右。

  兴业证券研究员郭锐认为,造成这种产量和产值严重不匹配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处于珍珠产业链的最上游,仅提供原珠和简单的加工,因此产品的附加值低;其次,由于养殖技术不高,生产的珠宝级珍珠的比例也比较低。

  珍珠的主要消费地是日本和欧美发达国家,这决定了我国的珍珠产业是以外向型为导向的生产和加工。虽然我国原珠和珍珠饰品的出口量已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但是大部分是以珍珠串等半成品的方式经由香港深加工或者分销到全球。

  国内消费者对于珍珠的消费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消费量也较小。2005年,国内的珠宝首饰销售额高达1400亿元,钻石、黄金、铂金和玉石的销售额各约占销售总额的10%-25%,珍珠类产品仅占销售总额的3%,其中境内企业生产的珍珠类产品销售额更是不到市场销售总额的1%。因此,国内的珍珠饰品市场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作为传统高档饰品的象征之一,珍珠产业也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高档珍珠,无论是淡水珠还是海水珠,缺口量依然很大。珠宝级的珍珠在国际市场上的每年需求高达200吨,远高于目前的产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