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高官

夏斌:从紧货币政策绝不能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15日在长安讲坛上表示,在国际收支失衡、全球物价上涨的压力下,从紧的货币政策绝对不能变。市场、企业也不应对货币政策放松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夏斌指出,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如果中国经济紧急刹车,把物价压到最低水平,这对稳定全球经济相当不利。

因此,应该尽可能在保增长和压物价中间取得深入的平衡,但要做到这一点也并非易事。

  他认为,当前把宏观调控的目标定在GDP增长9%到10%,物价增长6%-7%或者是7%到8%是合适的。而要达到这些目标,夏斌认为今年的调控思路应该是紧货币、稳汇率、调价格、松财政、补穷人。

  在紧货币方面,夏斌表示,货币政策必须继续从紧,以尽可能对冲掉源源不断的流动性。当前贷款增长绝对额不算太低,而从中小企业资金普遍叫紧的原因上看,要充分关注货币贷款增长的名义值和实际值的关系。在今年物价指数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一定要讲实际贷款。

  此外,应抓紧推出创业板,大力发展私募股权基金,让中小企业更多地通过这些渠道融资。对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的中期票据及债券市场的整顿,要讲求时机和力度,应该以一切有利于解决当前经济运行困境为出发点,处理好整顿与发展的关系。

  在稳汇率方面,他认为,当前汇率调整的重点不应该是追求汇率水平充分的市场化,而是尽快打破市场上夸大的升值预期。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汇率调整到一定的水平,然后保持一段相对时期的稳定,同时可以考虑短期内继续加强资本管制,对市场形成威慑力量,尽管管理难度大,但是监管部门绝对不能泄气。

  在调价格方面,夏斌认为,鉴于目前全球的供需失衡和国内的不合理价格关系的调整压力,将物价一步调控到位并控制在较低水平上,不仅中国经济与社会承受不了,世界经济也承受不了。

  为此,夏斌指出,在价格政策上应贯彻:规划、调价、补贴、管制、舆论十个字。即面对这一段全球性的供需失衡的价格调整,中国要制定3年左右的规划,逐年分摊调价与涨价的压力;在邮电等调价的3年中,每季、每年调多大比例,应结合GDP增长状况,考虑近3年的物价水平维持在一个较平稳的相对较高的水平上,并低于人均GDP的增长水平;在调价过程中为确保企业生产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不下降,财政必须给予适当的税收支持和补贴;调价与管制并进,对部分产品仍需实行一定的暂时的价格管制。

  在松财政方面,他认为,面对从紧货币压力,为防止经济下滑,财政政策应该是积极的,而不是稳妥的。今年一到五月份数据表明,经济下滑方面压力越来越大,唯独财政收入指标还很好,这意味着政府在压物价、保增长方面仍然有相当的实力和余地。

  夏斌指出,在补穷人方面,考虑到物价增长较快,应继续实施和提高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同时中央政府应该支持和鼓励地方政府,让地方政府自己增加对当地低收入群体的补贴。此外,可考虑继续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引导内需、扩大消费。

  在其他经济政策方面,夏斌最后指出,当前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下滑对经济实体冲击的准确情况的调研,既要防止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过快,也要防止房地产市场规模下滑过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