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温州商人争夺小额贷款公司牌照

  本报记者 李伊琳

  发令枪一响,大家都像箭一样冲出起跑线。

  “从今天起,省内各地开始接受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申报。”7月14日,浙江省金融办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小额贷款公司在浙江的率先试点已启动。

  这天清晨一上班,位于温州乐清市的华仪电器集团,抢先第一个向市政府递交了申办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报告。而此时,乐清的有关官员正在市里参加温州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小额贷款试点工作会议,《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操作规程(暂行)》在会上出台。

  温州,中国民间资本的财富之区,每当宏观调控和银根收缩,这里就会同时上演工商界大闹钱荒和地下金融一派繁荣的悲喜剧目。现在,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试图开辟一条以民间资本输血中小企业的合法渠道。

  这个机会被广泛看好,不少人抢着要做温州老板们的债主,“目前递交申办报告的起码有数十家了”。温州市政府一位受理申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但偌大的温州只有16个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名额,僧多粥少。一场牌照争夺战由此打响。

  “大家都在抢,华仪想拿到手,我自己的公司也想争取。”7月15日,负责为华仪申办牌照的蔡炳伟对记者说。

  一个人跑两张牌照

  蔡炳伟原是乐清市政府的干部,现在退居二线。因在当地人脉广,又和华仪高层熟稔,他被委托帮助打理华仪旗下的投资公司。这一次,他一人要跑两张牌照??除了替华仪跑乐清的牌照外,蔡炳伟自己还与别人合股,在温州的另一个县申办另一家小额贷款公司。

  华仪的背景不弱,华仪电器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华仪电气(A股代码600290),是温州民营企业第一个A股上市的企业,素有中国风电第一股之称。

  闻风而动的不仅是华仪,同在乐清的中国两大低压电器巨头??南存辉的正泰集团和胡成中的德力西集团也加入进来。“两个同行‘冤家’这次又在小额贷款公司上较上劲了。”知道内情的蔡炳伟说。

  根据刚刚下达的浙政办发(2008)46号文件,试点期间,原则上每个县(市、区)设立1家小额贷款公司,列入浙江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杭州市、温州市、嘉兴市、台州市可增加5家试点名额,义乌市增加1家试点名额。

  按照这个试点方案,拥有11个县市区的温州总共有16个试点名额。分到乐清的名额只有一家。而正泰、德力西、华仪,三家都是乐清当地的名牌电器公司。牌照该给谁的难题让市政府头痛。

  为了“摆平”这一矛盾,7月15日上午,乐清市政府召集小额贷款公司协调会议,希望协调这几家名牌企业的申报,会议最后的讨论结果是:“把这个事交给常委会来商量。”

  加入争夺的不仅是制造业企业。在温州市区,有20家担保公司联合介入小额贷款公司的申办。“这20家担保公司联合的意向早在银监会意见出来之前就已达成一致,由温州信用担保协会牵头。”7月15日,身在江苏的中国众志投资发展公司董事长梁舟志介绍说。

  另一名也早有计划的黄伟建也对申办小额贷款公司充满兴趣。

  黄伟建是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恒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素有资本运作新晋“牛人”之称,早在两月前,他就设计好了未来的小额贷款公司的雏形,并不断完善。“在没获批之前,细节不便透露。”7月15日,人在北京的黄伟建说。

  根据上述操作规程,浙江省将从7月开始逐步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首批小额贷款公司计划在9月初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为平息这场牌照争夺战,政府最终有可能会出面协调,让几家申办的名优企业联合组建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上述温州市政府知情人士透露。

  “看中的是这个壳”

  小额贷款公司牌照的争夺如此激烈,超出不少观察人士的预期,他们认为,无论从各方面说,小额贷款公司都不具备对地下金融资金的吸引力。

  按照浙江试点方案,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利率不得超过有关部门规定的上限,下限为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

  而根据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今年1月对400多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等监测对象的监测显示,在从紧的货币政策实施后,2007年12月温州地区民间借贷月利率达到11.096‰。

  同时,为防止小额贷款公司出现非法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行为,针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制度设计也非常严格。

  根据温州市的上述试点操作规程,温州市政府金融办、工商局、公安局、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和温州银监分局5个部门联手监管。其中,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负责对资金流向进行跟踪监测和对贷款利率监测,及时认定和查处高利贷违法行为;温州银监局则负责监测小额贷款公司与其融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关联情况,及时认定小额贷款公司非法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

  低利润,严监管,不少人认为,小额贷款公司不具备收编地下资金的可能。

  “小额贷款公司小额信贷公司与其说是政府放行民间金融公司的尝试,不如说是政府管理民间资本的艰苦努力,”上海的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试想,民间资本怎么可能放弃地下钱庄的高利率,转而成立小额信贷公司受制于人,在银行利率的碗里分羹呢?”

  但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持不同观点。

  “这么多企业来抢小额贷款公司牌照,不是冲着暴利来的,是冲着这个壳来的”,周德文说,“从灰色地带走到阳光下了,利润减少了,但风险也减弱了,借贷资金同时受到法律保护。”

  “大家认为,这个小额贷款公司就是村镇银行的前身,相当于抢到一个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壳资源。”蔡炳伟说,这次的试点细则说了,办得好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向村镇银行发展。“我自己之前就想申办村镇银行,但浙江省政府原本有5个名额的,在下放了两个名额后就叫停了。”

  抱团跨门槛

  不过,有意申办小额贷款公司的众多商家,面对的是不低的门槛。

  7月14日上午温州市政府出台的试点操作规程,比浙江省的细则抬高了准入条件。其中一道足以把大部分抢牌者挡住的门槛是??小额贷款公司的董事长必须曾在银行界任职两年以上。

  按照温州市的上述试点细则,温州六县的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起点为2000万元。在14日早晨的会议上,温州金融办建议试点期间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争取达到、但不超过1亿元,股东人数规定不超过200人。

  同时,主发起人的持股比例不超过20%,其余单个自然人、企业法人、其他社会组织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10%,但不得低于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5%。

  在准入条件上,主发起人必须是当地的名优、骨干企业。申请地为乐清、瑞安、鹿城、瓯海、龙湾等5个市(区)的主发起人,其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连续3年盈利且利润总额在1500万元以上。申请地为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洞头等6县的主发起人,其净资产不低于2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连续3年盈利且利润总额在600万元以上。

  “从省级到地市级,一级一级地出细则,越往下,准入门槛一级比一级抬高。”“这就看企业家们如何去攻克和运作了。”一位参加了14日会议的企业主说。

  但在温州,就算面对最高限额2亿元的资金门槛,或许也有跨越的办法。

  这就是一种温州传统的小资本“抱团”模式,这个圈子组成的关键的不是资金,也不是关系,而是内部有效的合作圈,带有血缘、亲缘、地缘特征。

  “抱团”模式,从华仪这次投递的小额贷款公司申报报告中已有迹可寻。这份报告提出了公司组成的三种预案:

  第一种,以华仪集团为主要发起人的股份公司。华仪集团出资10%,作为大股东,再吸收10-20个企业组成股份公司。

  第二种,以华仪投资控股公司为主要发起人的合伙企业。设计合伙企业为:华仪投资控股公司出资10%,作为大股东,再吸收其他投资者10-200人,组成公司。

  第三种方案是退而求其次,由于小额贷款公司属配额申批项目,有可能竞争比较剧烈,华仪在无法取得配额的情况下,参股其他已取得配额的小额贷款。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仪 | 蔡炳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