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工商局长:要用救灾精神救助陷入困境的企业

  中新网杭州7月15日电(童静宜吕律)由浙江省工商局、浙江银监局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制定的《浙江省股权质押贷款指导意见》于15日正式实施。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呼吁要用救灾的精神和手段救助陷入困境的企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浙江上万中小企业遇难关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升、人民币升值加快、美国次贷危机等综合因素影响,浙江经济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出口交货值增长同比分别回落四点九和十点一个百分点;外贸出口扣除人民币升值、出口商品提价等因素,实际增幅低于百分之十五;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前四个月浙江省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达百分之二十一。

  “企业遭受的困难我们工商部门最知情,今年,浙江的中小企业处于"休克"、关、停状态的就有一万二千多家,更多的企业还在生死关头挣扎。”郑宇民还举了个例子:浙江是纺织大省,而今年以来,纺织企业平均财务成本上升百分之十以上,新《劳动法》实施,使企业的劳动力成本成长了百分之七,原材料等攀升使企业的成本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五至百分之四十;从外部环境看,人民币升值和国际贸易的加强以及出口退税的下调,也在大幅挤压纺织企业的利润空间。“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今年,美国有二十亿美元的订单下给巴基斯坦,我们的企业还拿不到订单。”

  据悉,二00七年,绍兴纺织业共生产一百七十亿米布,总利润为三十九点七二亿,平均每米布的利润为零点二元,分摊到纺织、拉丝、织造、印染到市场管理利润仅为每米零点七分,相当多的企业已经陷入亏损,所谓的盈利只能靠卖边角料、编制袋、包装袋来体现。

  要用救灾的精神和手段救助陷入困境的企业

  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生存条件受到了空前挤压,企业患了紧张性的“高血压”症,供血不足,血管破裂,怎么办?

  “我们要用救灾的精神和手段救助陷入困境的企业”。郑宇民表示,浙江的企业还太年轻,还没有长成参天大树,还不具备像国际知名大企业那样的抗压抗风险的能力,要想方设法支持中小企业脱困,帮助他们解决发展的难题,转危为安。

  郑宇民称,工商部门要做媒人,要帮企业和金融部门牵线搭桥,在大形势趋紧的情况下,组织自救。“企业股权出资、出质就是这个桥梁”。

  今年六月,浙江省工商局率先出台《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行办法》和《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一贯被忽视的企业“死资产”??股权被一举激活,为广大中小企业开辟出一条新的融资渠道。在浙企业随之掀起了一股申请股权出质登记的热潮,《办法》出台至今,已办结全省股权出质登记的企业近四十家,股权出质数额为二十亿股,融资金额近15亿元。

  “我们得知股权出资出质的消息后,马上打电话给银行,联系股权质押相关事宜,在工商部门、银行的帮助下,我们获得了八千万元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浙江加佰利控股集团的李成军告诉记者。

  股权质押贷款指导意见对贷款进行制度化规范

  为进一步规范股权质押贷款,鼓励金融产品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浙江省股权质押贷款指导意见》于今天正式实施。《意见》首次对企业股权质押贷款进行了制度化的规范,明确了工商部门、金融机构的职责和企业的义务。

  据悉,《意见》明确要求企业申请出质的股权须为企业合法持有,并已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登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通过审核,符合条件并准予登记的股权出质申请,出具统一的《股权出质登记通知书》。

  《意见》还首次对金融机构从事股权出质抵押贷款做出了详细规定,要求浙江省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下放信贷审批权限,以更好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意见》的出台,是对《浙江省股权出质登记暂行办法》的有益补充,不仅首次对金融机构、企业、工商三方参与股权出质贷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更使整个流程程序化、规范化,有助于提升企业股权出质登记效率,提高企业获得贷款的成功率,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推动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郑宇民表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宇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