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金融不良资产进场交易趋势明显

  日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上海产权交易市场成批推出不良资产交易项目。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产权交易所信息集聚能力比较强,在运作债权、股权转让方面比较专业,随着相关制度的完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与产权交易所合作处置不良资产将成为趋势。

  据上海联交所人士介绍,东方资产管理公司10个办事处此次共计推出11个资产包和13个单项资产,总金额达人民币208.36亿元。其中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上海办事处按照总公司战略部署,拟将上海办可疑类、政策类、损失类剩余债权、股权及实物资产,分别打包成三个资产包,这3个资产包已在上海产权市场意向性挂牌。

  据了解,资产包一为99户债务企业、本金余额人民币169158.31万元;资产包二为94户债务企业、本金余额人民币166104.37万元、美元1392.72万元及股权、实物资产;资产包三为41户债务企业、本金余额人民币63395.78万元、美元9755.84万元、港币400万元。

  上海联交所产权交易部副总经理李梦伟表示,目前已有80余家投资人、投资机构和中介机构来洽谈,这些投资机构中还包括GE商务融资集团等外资机构。如果有明确意向的投资者出现,那么上海办事处这边推出的三个资产包将从意向挂牌转为正式挂牌。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解决我国国有银行高额的不良资产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我国于1999年开始相继成立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分别负责收购、管理、处置相对应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国开行、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所剥离的不良资产。近年来,资产管理公司所处置的不良资产进场交易趋势明显。

  据上海联交所有关人士表示,由于产权交易所信息集聚能力比较强,且在运作债权、股权转让方面比较专业,因此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越来越多地与产权交易所合作处置不良资产。而此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所持有的不良资产主要以物权为主,且以委托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置。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上海联交所挂牌的不良资产每年大约有300亿至400亿元,主要包括物权、债权、股权等。处置这类资产一般采用打包整体转让或分拆转让两种方式。

  北京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也表示,北交所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合作由来已久。不单是华融,包括东方、长城、信达等在内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均在频频与产权交易机构接触与合作,将大批量不良资产打包处置。目前北交所正努力规范这类金融资产处置的交易流程,一旦产权交易市场充分建立起不良金融资产进场交易制度,并形成一个可供复制的模板,那么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进场的交易量将骤然放大。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建立不良金融资产进场交易制度,让不良金融资产交易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中实现“阳光”交易,能够有效避免各种违规行为,有利于监管机构进行监督管理。不良金融资产交易进场,可以通过产权交易市场的信息发布功能和专业化服务手段,在产权交易市场内充分形成市场竞价机制,实现不良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