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两拓”欧洲铁矿石价格涨幅低于亚洲

  昨日,澳大利亚两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表示,两公司已与欧洲钢厂达成今年度铁矿石合同价格,双方协议的价格与巴西淡水河谷、安赛乐米塔尔早前确定的卡拉加斯粉矿涨71%一致,涨幅远低于两拓先前与亚洲达成的最高达96.5%的涨幅。

  澳洲两大矿业巨头今年下定决心要打破已有近30年历史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模式,不再追随首发价格,而是自行与世界各大钢企单独谈判,以争取更加有利的价格。

  早在今年2月份,淡水河谷就与欧洲及亚洲钢厂达成价格协议,优质卡拉加斯粉矿涨71%,伊塔比拉粉矿涨65%。而两拓认为这一价格对其不够有利,于是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亚洲钢厂的矿价谈判中达成了块矿涨96.5%,粉矿涨79.88%的协议,大大高于淡水河谷与亚洲钢厂达成的价格涨幅。

  “今年铁矿石价格欧洲与亚洲涨幅的巨大差异,是由海运费造成的,应该说,不是欧洲的价格低了,而是亚洲的价格高了。”业内专家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同处地球一边,而巴西的距离则远得多。但在铁矿石合同价格谈判中,相对于淡水河谷,澳大利亚生产商两拓距离亚洲更近,却没有从中得到好处,这让它们感到很不平衡。3家矿商的铁矿石均按离岸价计算,即包含挖掘、运至港口和装船等3个环节的价格。船运费由中国钢厂支付”。

  由于近期运费大幅上涨,巴西铁矿石的船运费已近每吨100美元,而澳大利亚的运费不到这个价的一半。按总成本计算,中国估计要为澳支付每吨125美元,向巴西支付的价格则高达每吨175美元。不过,3家矿商拿到的却是大致相同的离岸价。两拓认为这不公平,它们应该从与淡水河谷之间的“运费差价”中得到更多利益。

  业内相关专家表示:“由于两拓巨大的铁矿石供应量,使得它们在谈判中可以采取相对强硬的态度,从而才有了亚洲铁矿石2008年度协议价格的巨大涨幅。而相对于欧洲而言,两拓并不存在这种海运优势,所以两拓最终采用了巴西淡水河谷的协议价格。”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粉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