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10亿元市场诱惑:“解百纳”商标战再起

  本报记者 龙丽 文静

  暂停不到2个月,众多葡萄酒企业间围绕“解百纳”商标展开的争夺战再次打响。

  7月14日,长城、王朝、威龙等葡萄酒企业联合发表声明,坚决反对将“解百纳”这一行业公有资产作为商标为张裕一家企业独占,并表示已经就此起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简称“商评委”)。

  1个多月前,商评委刚刚对“解百纳”商标争议案做出裁定:“解百纳”的商标所有权归属张裕。据记者了解的情况,自6月19日收到商评委的裁定书后,长城、王朝、威龙等国内葡萄酒厂商就立即依法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现已正式立案。

  这意味着,新一轮“解百纳”商标争夺战已经拉开序幕。而在各大葡萄酒企业争夺商标所有权的背后,是“解百纳”代表的近10亿元葡萄酒市场。

  商标之争

  “解百纳”商标争夺战并非一朝一夕。

  早在1937年,张裕就开始注册“解百纳”商标,不过并没有成功。建国之后,张裕又在1959年、1985年和1992年,先后申请注册并备案,但因种种原因,始终未能最终取得“解百纳”商标。

  直到2001年5月,张裕再次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解百纳”商标注册,商标局在第二年4月下发了注册证书。很快,张裕的这一做法引起长城、威龙酒业、王朝酒业等同行的第一次反对。

  2002年6月,威龙、长城等葡萄酒企业联合向商评委提交撤销注册申请书。1个月后,国家商标局认为“解百纳”是红葡萄酒原料品种的名称,作出《关于撤销第1748888号“解百纳”注册商标的决定》。

  张裕不服,再上诉。于是,一场持续6年的商标争夺案延续至今。今年6月,商评委宣布将“解百纳”商标判属张裕,业界原以为这场持续多年的纠纷将暂告一段落。

  “这事肯定没完,时间还会很久。这次只是商评委的决定,并不是最终裁决。”当时,威龙葡萄酒副总经理焦复润就如此表示。果不其然,长城、王朝、威龙等国内葡萄酒厂商迅速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到目前为止,双方纠缠不清的关键在于对解百纳的定义问题。张裕认为,“解百纳”是该公司70年的原创品牌,是几代张裕人的心血结晶,不仅如此,张裕方面还投入巨资打造这个品牌。据央视市场研究公司(CTR)《中国葡萄酒行业现状报告》显示,1998年以前,市场上生产解百纳的企业仅有张裕一家,解百纳为张裕首创,且从2002年到2007年9月,6年间,张裕投入的关于解百纳的广告费达2.43亿元。

  长城等企业则认为,“解百纳”一词是由法文“Cabernet”翻译而来,为“Cabernet”这一酿酒原料的葡萄品系的中文名称。按照我国商标法的规定,直接表示商品主要原料的名称不能被注册为商标使用。“如果允许‘解百纳’商标注册,那么雷司令、霞多丽、长相思等葡萄品种是否也将会被允许申请注册呢?”长城葡萄酒一位负责人说。

  长城方面表示,已聘请专业律师着手准备相关材料。据了解,长城、华夏等葡萄酒公司计划在7月16日,连同葡萄酒协会和一些专业机构共同商讨相关事宜。

  对于长城、威龙等葡萄酒企业发起的新一轮起诉,张裕方面发表声明称,其他企业起诉商评委,张裕作为第三方,只能回到法律的框架内进行研究,并保留法律所赋予的包括追究相关企业商标侵权行为在内的一切权利。

  10亿元市场诱惑

  “解百纳”商标为何备受国内葡萄酒企业青睐?

  有券商估计,目前中国解百纳市场估值约10亿元人民币。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全国99%以上的葡萄酒厂都有生产“解百纳”系列酒。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葡萄酒行业三分之一的销量都靠“解百纳”贡献。

  “解百纳”之于张裕显得尤为重要。虽然长达6年的商标案令张裕非常困扰,但是,爆发商标案这6年来,张裕解百纳不但没有受到冲击,销量反而大增。对此,张裕总经理周洪江表示,2007年张裕解百纳的销量,已经是六年以前的六倍或者七倍。

  不仅如此,有统计显示,在张裕2007年的业绩中,解百纳是该公司盈利增长的主要驱动之一,占到2007年总销售收入的10%。有分析师预测,到2008年,张裕解百纳的销量将同比增长25%至2100吨。甚至有专家评价,解百纳是张裕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其44%的年复合增长率为张裕业绩整体提升贡献至伟。

  “我们解百纳的份额并不是很多,但我们很关心这个品系被注册后,赤霞珠这样的其他品系会不会面临同样的命运。”中粮酒业公关总监邹蔚说。据她介绍,长城旗下葡萄酒以赤霞珠这样的单品种酒居多。

  尽管长城、威龙等葡萄酒商没有具体的解百纳销售数据出台,但是据知情人士透露,长城、威龙等葡萄酒商在解百纳高中低档市场都拥有不少份额。

  除了10亿市场的诱惑,业内人士认为,已经形成品牌和规模多年的解百纳,还是支撑国内葡萄酒企业发力高端市场的重要因素。

  目前国内主要的葡萄酒商几乎都有向高端市场发力的计划。作为奥运赞助商的长城葡萄酒,不仅在烟台布局桑干酒庄,推出酒庄酒,还计划在法国成熟产区收购酒庄,大力发展高端酒业务;张裕不仅与加拿大奥罗丝公司合资打造全球最大的冰酒酒庄,还与新西兰凯利酒庄合作推出“新西兰张裕凯利酒庄”。

  尽管各大葡萄酒巨头动作颇多,但国内葡萄酒高端市场发展仍然有限,而在这个过程中,解百纳业务的稳定增长,将为张裕这样希望在高端市场有所作为的公司带来保障。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