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成立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7月14日,由上海海事大学、中国海运(集团)、中国港口协会等1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组建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今后,该中心将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智囊库,为之提供决策咨询、信息发布和人才培训等服务。

同时其将跟踪全球航运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趋势和新制度,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前瞻性思考。该中心将建立国家航运基础信息库。

  据了解,中心主要由上海海事大学牵头组建。昨日,上海海事大学负责此事的有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中心已确定办公地点,预计今年9月相关专家就将入驻,“此次虹口区为研究中心在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提供了办公地点,等装修好,就可以入驻办公。”

  据介绍,接下来,研究中心首要任务是建立组织框架,“我们的框架已经基本确定,最上一层是领导小组,第二层由10多家发起单位组成理事会,旗下是各大研究中心,包括港口研究中心、物流中心等。但是目前人员还未最后确定。”

  上述人士透露,研究中心第二任务就是出研究成果,“由于我们是配套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而组成的,所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如何发展’是我们重要的课题。此外,我们还将对国际航运市场发布分析报告”,“要建立国际航运中心,我们不能仅仅研究中国的航运市场,目前,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已经开始启动了关于国际集装箱的分析报告等工作。”

  此前,上海各大机构其实都在对航运中心建设有关课题进行研究,但是资源比较分散,此次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设立,主要是把资源集中起来。

  上述人士称,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主要功能有:分析和把握国际航运业发展的脉络,提供战略决策建议,深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内涵,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完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软环境;收集、统计、分析整理海事、海商、航运金融、海运贸易、海事司法等信息,建立航运信息库;搭建高水平国际航运交流平台,联络吸引世界一流专家学者、企业家,举办高端航运人才培训等。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与各类航运服务企业和机构的合作,深化对国际航运领域重大理论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不断扩大在国际航运界的话语权。同时,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广泛联络国内外航运组织、航运企业和有关院校,凝聚了国内一流的航运专家队伍,共同搭建起国际航运研究平台。”该人士最后强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