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巴曙松:积极减税防止经济大起大落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在此节点,“更为积极”或者“更为灵活”的财政政策也被越来越多的学者提及。经济学界预计在货币政策放松时机未到之时,下半年的财政政策可能由“稳健”转向“积极”。

  财政政策作用更重要

  在此前的决策层密集调研苏浙沪鲁粤经济之中,外向型经济受困和民营企业生存状况正是调研的重点之一。7月4日-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江苏、上海,在谈到当前工作重点时,他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持经济在较长时间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放在了首要位置。同时,他也强调指出,抑制通货膨胀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一些经济学者也建议,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不能放松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应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有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昨天表示,中国当前处于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压力集聚期,通胀压力也有长期化的趋势,短期内不宜匆忙放松货币政策,但需要更积极有力的财政政策包括实施减税、加大向低收入群体补贴力度促进和扶持企业的技术进步等。

  中国多年来的经济高速增长主要是由大规模廉价的劳动力和资源投入所驱动,目前正处于转向由劳动生产率提高和技术进步驱动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这一转型必然是艰难的,可能带来经济增长中枢水平的下滑。

  “减税不仅可以降低企业转型中的成本,也有利于理顺国民收入分配的关系,同时减税也是增加企业支出、扩大内需的有效手段,这最终将使国家财力得到可持续的的增长。”巴曙松称。

  他进一步提出,应该实施更为灵活的税收政策,适当降低企业经营的税收特别是受到紧缩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的税收,同时着重把税收优惠投向那些为内需而生产、积极推动技术进步的企业,以推动经济转型进程。在决策层近期召开的经济学家座谈会上,巴曙松也应邀发言。

  股市楼市的治本之策

  巴曙松还认为,从政策逻辑上,无论股市还是房地产市场,治本之策还是促进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以及完善市场本身在调整期显示出来的一些制度缺陷与不足,不能冀望于短期的救市政策。

  另有一些“药方”是“更为灵活的稳健货币政策”。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经济室主任李鲁阳7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总的经济政策是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与稳健的财政政策,这一点不会动摇。从当前来看,大的宏观政策应该坚持,但是在执行的力度和时机把握上,应增加灵活性。”

  更早一些,在3月份,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就表示,预计未来半年内,我国财政政策将出现较大调整,从目前的稳健转向积极。

  提法有所不同,但经济学家期望的政策调整方向都是一致的。事实上,一些政策调整方案已在讨论之中,比如针对今年国内外环境给纺织业带来的压力和挑战,相关部门已在深入调查研究相关政策,其中包括纺织品出口退税上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曙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