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招标公司原董事长被指控贪污受贿逾200万元

  深圳招标公司原董事长被控贪污受贿逾200万

  本报讯(记者/孙颖)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指使下属职员以虚列报销费用、账外截留营业收入等手段侵吞公司巨额款项,还索取或非法收受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贪污受贿239万元及2块名表,昨日,现年43岁的深圳市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原主任、深圳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下简称深国招)前董事长、总经理赵野在深圳中院过堂。

他称指控其贪污受贿可能是“一场误会”,因为涉案的逾200万元没有一分钱进了自己的腰包,均花在公务应酬开支上。

  链接

  深圳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前身是深圳市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中心于1996年12月经原国家经贸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1999年12月,根据我国加入WTO的协议和《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政策要求,成立深圳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债技改甲级招标资格、药品招标代理机构资格、工程招标资格、政府采购招标代理资格等招标代理资质。

  私设“小金库”500余万元

  赵野被检方指控先后伙同他人共同贪污86.5万元、港币5.5万元,个人贪污30万元,受贿93万元、港币20万元、美元6000元及“伯爵”、“肖邦”手表2块。

  根据检方指控,在深国招公司成立之初,赵便指使时任公司财务部部长王焕章、公司会计邹桂林,在公司账外暗中私设“小金库”,以虚列报销费用等方式从公司账套取现金,并将套取款项存入王的个人存折,由王保管。至2004年3月,该“小金库”累计有人民币400多万元,其中赵野个人涉嫌贪污20万元。

  用类似的方法,2002年初、2003年初,2004年3月,赵分别指使时任公司行政事务部、招标事务部部长的刘永璞(已判决)、深国招公司的副总经理吴小慧(另案处理)、时任公司财务部部长的邹桂林(已判决)在外私设“小金库”。与刘的“小金库”从2002年至2004年年初累计套取现金26.5万元、港币5.5万元,其中,赵分得9万元。与吴的“小金库”至2004年年初累计有人民币约40万元,其中赵个人利用职务侵占10万元。与邹的“小金库”至2005年12月累计约有人民币60余万元,其中60万元被赵、邹二人用于个人投资持有深圳市鼎丰典当有限公司10%的股份上。

  涉嫌收好处费140余万元

  2001年年中,原北京机电设备招标局驻深圳办事处的负责人张治安(另案处理)退休后,欲挂靠在深国招公司继续从事招标业务,经人介绍认识了赵野。在洽谈合作过程中,张暗示赵待其业务发展后会给予好处费。此后,张便挂靠在其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并在2003年至2007年间分5次送给赵人民币40万元、港币10万元。

  2003年年初,深国招公司组建深圳市华昊咨询有限公司,赵野决定派本公司招标事务部部长秦竟波到该公司任总经理,并指示其找人代自己在该公司持有20%的股份,其出资款40万元由秦出资。截至2006年12月31日,赵野共应分到红利71.77万元。2005年4月,华昊咨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赵按比例应出资60万元,但均由秦从红利中代出。

  在2005年至2007年4月间,赵还多次收受或索取秦给予的财物,包括一块“伯爵”牌手表、一块“肖邦”牌手表、人民币5万元、美元6000元及港币10万元。

  2003年10月,深国招公司组建东莞深联招标有限公司,赵派公司项目部经理吴涛(另案处理)到该公司任总经理,并指示吴涛找人代其在该公司持有46%的股份,其个人应出资20万元人民币,但赵野只拿出12万元,其余8万元让吴涛帮其解决。2005年年底,该公司清盘并注销,吴涛为感谢赵野对其在各方面的关照以及想回深圳得到较好的工作安排,在退回出资款的时候,送给赵野8万元。

  庭审辩称“小金库”用于应酬

  昨日庭上,赵野对检方指控均持异议。对指控秦竞波送的60万红利,他称不知情;而对于收取的手表,他称是情谊交换,并称自己也曾将1万多元的手表送给秦。

  赵还称检方指控其贪污受贿是误会。他表示,当时单位设立“小金库”没有钱流入他个人的口袋,主要是为了一些不方便报销的应酬开支,从小金库中分得的20万元是按组织部的文件报销在香港上学的13万元学费和在英国进修的7万元,而分得的9万元也是因为自已为了招标应酬的花费。而对于张治安所付的好处费,为拓展业务,他将绝大部分送给了相关人士,10万港元则按照业内常规是他参与招标的酬劳。

  此案昨日2小时内未审完,将择期再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野 | 余万元 | 邹桂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