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美元疲软 人民币被动升值

  本报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昨日,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30,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这也是进入2008年以来,在国际经济利空因素下,人民币被动升值,对美元汇率创出的第55个新高。

  美元承压

  次贷危机似乎远没有到头,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卡西迪表示,未来3年美国可能有300多家银行破产,加重了金融市场的担忧。同时,由于美国最大的两家房贷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财务状况不佳,并有报道称美国政府可能将被迫接管上述两家政府资助企业,更加剧投资者对美国金融部门的忧虑。

  最新美国利率期货市场显示,8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从1个月前的34%下降至15%,美国经济好转预期不强,美元跌势进一步加剧。

  而将近150美元/桶咄咄逼人的油价更是使美元走势雪上加霜。上周五,美国原油期货刷新147.27美元/桶的新高纪录,投资者担心能源价格高涨给本来就脆弱的美国经济又一打击,令美元再次承压。

  “美元最近比较弱,导致人民币被动升值,不是因为人民币自身的问题。”天治基金公司策略研究员张晓君说。

  升势趋缓

  中国银行市场研究员石磊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一定程度上与原油期货价格挂钩的走势。受此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可能成为未来2至3个月的主题,但这一趋势可能被短暂的平台区间所打断,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明显增强。而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的趋势可能在第四季度结束。

  相关数据也显示,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在加快,并创下2008年以来的第55个新高,但离岸NDF市场预期人民币一年内升值幅度仅为6.4%,远远低于年初的水平。这一预期表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压力和动力已经明显降低。

  近期油价高涨,国内成品油倒挂导致供应紧张,国家企图采取以本币升值抵御输入型通胀的政策应对。中国银行测算,6个月平均来讲,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原油价格就上升5%左右,2008年上半年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也就是说,如果使用人民币升值的政策来抵御油价的上涨,那么人民币升值速度要达到每月4%-5%,这无疑是不可能的。

  张晓君说,7月14日公布的央行数据是不支持继续大幅升值的,而且上半年升值速度有点太快,现在出口和顺差都下降了,下半年升值速度应该会放缓。

  热钱获益

  尽管贸易增速在放缓,但贸易顺差绝对值依然上升。记者从国元证券拿到的一份2008年下半投资报告显示,外汇储备从2007年11月到2008年5月间,呈现净流入状态。而从更长的统计数字来看,2003年5月至今,5年的时间里热钱净流入的数字为4581亿美元。

  央行前日公布的2008年上半年金融运行数据显示,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8088亿美元,同比增长35.73%。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2806亿美元,同比多增143亿美元。6月份外汇储备增加119亿美元,同比少增281亿美元。

  张晓君说,6月份外汇储备同比少增200多亿美元,说明有些热钱流出了,外汇增加额少于贸易顺差和FDI金额。但仅一个月的数据不能说明人民币近期升值预期有所降低。

  国元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资本品的价格趋向来看,热钱并没有流入股市,也没有进入房产市场。大笔资金不管追逐何种资本品都会溅起浪花,而从现在各市场平静甚至下跌的状况来看,热钱没有流入的迹象,至少没有大规模流入。那么这些钱应该仍存在于银行体系中,趴在银行账户中,既享受人民币升值的汇率差价,又享受人民币和美元之间巨大的利差。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