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人保集团证实:上市尚无时间表

  本报记者 马继鹏 发自北京

  “最近公司正在讨论上市的事情,但并没有确切的上市时间。”人保财险董秘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近期,有传言称,人保集团正在进行股改,股改完成后将择机上市。

  一直研究保险公司及其上市的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教授对记者表示,人保集团上市的时机早就成熟了,其主营业务公司人保财险在香港成功上市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对于很多人担心的上市时机问题,王教授指出,虽然现在A股市场低迷,并不是上市的最好时机。但衡量一个公司是否上市的关键不在股市本身,而在于这个公司的盈利能力怎么样,显然人保集团是个“特例”。

  根据人保集团总裁的讲话,集团整体实力大幅提升。集团管理总资产同比增长82%。集团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8%,跃居行业第二位。人身险业务(寿险和健康险)同比增长达15倍。

  虽然人保集团上市的具体时间现在还处于猜测阶段,但人保的种种举动已经充分证实了这一消息的可靠性。

  在上周五召开的中国人保集团2008年半年工作会议上,总裁吴焰已经表明了上市的决心。他表示,要力争今年年内完成集团公司的股份制改造,等市场条件好了尽快完成上市工作。

  今年年初,人保集团宣布将在A股上市作为2008年集团改革重组的一项重点工作。

  之后虽然一直没有表露上市的时间问题,但却频频“出招”:2月14日,保监会批准人保集团募集总额为100亿元次级债的申请,中国人保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盛和泰表示,此次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为下一步回归A股做好铺垫。

  6月份,人保集团与齐鲁证券达成参股的意向,人保投资持有2.64亿股齐鲁证券,占后者总股本的4.62%,相关方案已经上报证监会,目前正在等待审批。

  不久前,人保集团入主“华闻”被认为是人保集团多元化战略的又一举动。总裁吴焰在人保集团2008年半年工作会议上说,上半年人保投资公司开展资本运作,成功实现对原“华闻系”的并购重组,拥有了华闻控股55%的股权。

  时至今日,人保集团业务范围已延伸至保险之外的相关金融领域以及房地产、传媒、基础设施等实业领域。综合经营取得实质性突破,保险金融集团架构基本形成。

  另外,一直被业界认为是人保集团上市“短板”的寿险领域现已“羽翼丰满”。根据此次会议上集团总裁吴焰的说法:“集团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8%,跃居行业第二位。其中财险主业同比增长19%,人身险业务(寿险和健康险)同比增长15倍。集团财险主业业务结构优化,人身险短板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焰 | 华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