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向左走?向右走?高油价下的车市转型(图)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这是目前车市的一个问题。高油价下的国内车市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等待它的问题绝不是向前或是退后那么简单。燃油是汽车的“食粮”,燃油价格大幅度升高对车市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然而,正所谓“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消亡”,面对高高在上并且有可能继续攀升的油价,车市无论“自救”还是“它救”都势必会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但遗憾的是,这种改变绝不会是“帕累托改进”。有“上岸者”,也必然会有“落水者”

  高端小车或将转暖

  对于车主而言,油价高涨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用车成本增加。
相对于高档车或豪华车的目标客户群,紧凑型车及小排量车的客户群体对于价格更为敏感。在购车与不购车之间,往往用车成本的显著增加会极大影响到他们的决策。因此,虽然高档车或豪华车的油耗更大,但是面对高油价,对车市的第一“冲击波”,首当其冲的是紧凑型及小排量的小车市场。

  虽然高油价最直接打击的是小车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市场没有机会。实际上,在高油价的作用下,紧凑型及小排量的小车市场有可能会出现新的增长点。其实原因很简单,油价高涨虽然会使一部分消费者打消购车念头,但是还是会有相当一部分的消费者会坚持他们的购车计划。对于他们而言,油价高涨虽然会让用车成本上升,但是还没有到放弃购车的程度。所以,高油价影响到他们的仅仅是车型的选择。一般而言,这部分消费者的生活较为宽裕,但是控制用车成本也是他们考虑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高端的紧凑型或小排量车型就成为他们的首选。首先,目前车市上高端的紧凑型车型如广本飞度、雅力士、马自达2等大多出身于合资品牌,品牌形象符合消费者心理定位;其次,这些高端的小车基本上外形时尚、做工考究,技术配置甚至不差于更高档次的车型,这样在实用性和舒适度上能够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需要;另外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高端的紧凑型小车由于排量小,它们的节油性能非常出色,这点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无疑为它们增加了不少的筹码。

  所以,综合来看,油价高涨对小车市场的冲击并不是绝对的。高油价将一部分潜在消费者逼出市场,更像是车市在新情况下对消费需求的一种筛选。而高端小车则凭借着时尚的外形、良好的品牌形象以及出色的节油性能,有可能成为这种变化的获益者。

  SUV车型“柔”向发展

  虽然此前业界估计高油价将会给耗油量相对偏高的SUV车型造成严重影响,但是实际上SUV车型近来市场表现还是比较抢眼的。其原因主要是SUV车型拥有一般家轿所欠缺的大空间以及高通过性,另外,时下流行的“跨界”风潮也在SUV车型中蔓延。但是长远来看,油价一路上涨的趋势还是会给SUV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而且这种影响将会随着油价的进一步上涨而反映出来。

  不过适应力极强的SUV车型不会坐以待毙,此前SUV车型的“跨界”风潮就足以说明这一点。此次面对油价高涨的问题,SUV车型极有可能做出的变革就是“城市化”。所谓的城市化就是指SUV车型放弃原有的某些不常用的越野性能,用更强的节油性能取而代之。即用减弱“通过性”去换取“节油性”。其实SUV车型之前的“跨界”风潮已经是这种趋势的前奏,只不过高涨的油价成为了这种变革的“助推器”。

  在SUV车型“城市化”变革的进程中,普通的四驱车型有可能会被市场所抛弃。虽然目前大多数SUV车型都具备四驱功能并引以为傲,但大多数情况下,这些SUV车型都只在城市路面上行驶而使四驱功能成为“奢侈的摆设”。如果减掉四驱功能,进而优化车型的“城市属性”,无疑会使SUV车型的成本下降,并且提高节油性。这种“城市化”变革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更像是SUV车型的自我进化。作为SUV车型“标志”性配置的四驱系统,也许日后只有在高端SUV车型或是专业越野SUV车型中才会保留。

  车市营销理念转变

  超大的空间感、超棒的操控性能、超强的动力和加速感、超多的技术配置……这都是此前我们所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汽车营销思路。因为中国车市的消费观是“以大为美”:大体型、大排量和动力强的车就是好车,这点倒是和大洋彼岸的北美车市颇有些相似之处。不过随着油价的日益高涨,如今美国消费者的购车理念已经出现了变化,大排量SUV车型在北美市场的滞销就是一个显著信号。如此看来,高油价下中国车市的消费理念或多或少都会有所变化,而这种变化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车市营销理念的转变。

  用车成本飞涨,尤其是燃油价格飞涨,这就使得消费者的用车行为更多的是日常代步而不是长途自驾。在这种情况下,强调车辆的实用性和燃油经济性就远比强调车辆的动力性和操控性要重要得多。而此前汽车营销理念上的空间感、操控及动力性能也有可能在新的情况下重新定义:如何在最大限度保证燃油经济性的条件下对车型的设计进行优化。

  当人们对空间大还是小、动力强还是弱、配置多还是少等问题的关心渐渐被对汽油价格涨幅的关注度所取代时,汽车的旧有营销理念就会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抓住消费者的心理诉求是营销学的第一要义,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抓住消费者对用车成本的关注心理有可能成为日后汽车营销理念的新趋势。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