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洋品牌冷对TD提速 诺基亚索爱仍无TD产品推出

  日前,针对北京奥运会,中国移动调整了TD试商用的资费套餐方案:7月到9月,有T网通话或数据流量记录的客户,套餐月费和超过套餐部分的T网费用全部五折优惠。同时,中国移动正在筹备TD二期建网规划,TD建网规模至少会覆盖省会城市,奥运会后将开始TD网络设备的二期采购招标工作。


  不仅仅是这些,在TD终端采集方面,中国移动也跨出了大步伐。19家手机厂商瓜分了20万TD手机大单。并且,中国移动对新采集的TD手机提出了更多无线增值功能要求。种种迹象表明,TD在大提速。然而,在TD加速的同时,备受消费者期待的NOKIA、索尼爱立信的TD手机依然没有踪影。业内人士分析,两家依然“冷对”TD,原因在于其2G市场“够吃”,并期望在其他3G标准上“有所作为”。不过,在日本运营商已经明确表示2G将停止运营,而中国力挺TD发展的背景下,冷然以对并不明智。

  TD手机招标再遭洋品牌冷遇

  近日,中国移动向19家手机厂商公布了其第二批TD终端招标结果。此次招标结果再次体现“两极分化”:国产手机阵营依然占优,仅中兴(6.1万部)和宇龙酷派(4.5万部)就占据了总数的1/2。据悉,中移动此次高端市场招标的产品数量为1.8万台,价格在3000元~6000元不等。中兴通讯和宇龙酷派瓜分了TD高端手机的大部分份额。

  国产手机厂商一举获得了85%的招标份额。就连深圳桑菲(用飞利浦LOGO)也以一款TM700手机获得0.6万部指标,夏新则以1.9万部位列第四位。华为、海尔均有斩获。

  反观洋品牌,则依旧延续了第一轮招标的“弱势”。此次,除了三星获得2万部的指标外,LG仅获得0.9万部。而初次杀进TD招标范围的摩托罗拉则仅仅0.1万部,简直就是象征性的动作。

  与LG、MOTO相比,NOKIA和索尼爱立信更是冷对TD招标。继第一轮招标后再一次没有推出任何TD产品。

  TD用户已超5万

  上周,中国移动集团市场部总经理徐达在北京透露,截至7月1日TD用户数已超过5万名,其中试商用用户8000多名。徐达认为,TD市场与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继续加大对该市场的投入与推广力度。中国移动针对参加TD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的用户,又开通了六项增值业务,包括:奥运视频点播、奥运快讯、手机搜索、无线音乐俱乐部、飞信和手机证券。

  徐达认为,从目前收集到的用户反馈看来,用户意见普遍集中在终端价格偏高、网络覆盖不足等问题。尽管中国移动采用了超常规的力度推动,但由于TD产业还处于起步,客户接受度较低,市场发展也较为缓慢。

  未来,徐达认为将采用三个措施继续推进TD市场化工作,包括提高TD终端成熟度、增强终端性能稳定性以及适当降低终端价格。另据透露,奥运放号将采用157号段。

  NOKIA

  索尼爱立信

  回应: 目前仍然无TD产品

  TD的推广,终端无疑是最强大的载体。而在华南地区,NOKIA索尼爱立信两品牌手机的受喜爱程度一直比较高。那缘何在TD加速发展之时,两个品牌依然故我?

  “我们一直在关注TD的发展,但是目前仍然没有TD产品推出。”索尼爱立信中国公司相关公关人士表示,从中国公司方面看,没有具体的TD方案,也没有推出TD手机的明确时间表,甚至“中国公司方面没有办法单独回答该问题”。该人士称,索尼爱立信总部和研发中心肯定有研究,但要等待中国3G的最终定局,而目前索尼爱立信在香港的3G市场“位列第二”。

  NOKIA

  相关人士也同样表示,现在NOKIA没有TD的产品。该人士表示一直在关注中国TD发展。同时,该人士再次宣称,NOKIA在WCDMA和CDMA2000的3G手机市场表现良好,如果中国开始运营这两大标准,NOKIA将会很快推出令人满意的服务。

  “NOKIA和索尼爱立信还是不看好中国TD,否则不会在推TD手机方面拖拖拉拉。它们的目标在另外两个3G标准上。在对待TD和另外两个3G标准上,两家手机巨头的表现将会差异明显。”业内人士如是称。

  专家观点:

  适时停产GSM手机

  知名电信专家、原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委员李进良表示,适当时候停止GSM手机生产,国家可以采取这样的策略。现在的手机制造业,有一些是在亏本。如果我们现在转移到都生产TD的双模手机,GSM手机不生产了,于是明年就有上亿的用户要换手机,这个市场就马上是一年一个亿的手机量,那所有的手机制造业都来生产TD双模手机,这个TD手机量不就马上上去了嘛,一上量之后越做质量越好,就会越便宜。

  链接:

  日本软银计划于2010年关闭2G服务

  日本软银宣布将于2010年3月底前关闭其2G网络,目的是集中精力发展3G服务。虽然据市场调查公司WirelessIntelligence的统计,软银是日本三大移动运营商中规模最小的,用户数约为1900万,但软银却是日本发展最快的运营商之一。与软银相比,日本位列第一位的NTTDoCoMo和第二位的KDDI增长率都相形见绌。据悉,软银的2GPDC网络的用户数不足400万,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快速下降。相比之下,其3G网络已经吸引了超过1500万用户,而且还在以每年66%的速度迅猛增长。

  在软银公布这一举措之前,有报道称竞争对手DoCoMo将在处理完现有2G手机后,停止接受其2G"mova"移动服务的订单。据悉手机制造商已在去年底停止向该运营商提供mova手机,虽然DoCoMo希望至少在短期内继续运营其2G网络,但它已在试图将其用户迁移到高速FOMA3G 网络上。

  摩托罗拉加速推新机谋翻身

  本报讯(记者李光焱摄影报道)愈黑暗愈光明?如果这句话属实,那么,摩托罗拉就已经走到了光明的入口处。日前,有统计数字表明,今年第二季度摩托罗拉的手机销售量将在2200~2300万部之间,LG电子和索尼爱立信的手机销售量将分别为2810万部和2400万部。这就意味着摩托罗拉的市场地位或掉到第五。

  “2009年,我们发布的新机将是2007年所有机型的两倍,2008年的新机也将比2007年增长50%。我们希望,在2009年春季,摩托罗拉可以宣告完全回来了。”日前,摩托罗拉副总裁、移动终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任伟光如是向记者表示。

  摩托罗拉瞄准三大3G标准

  “对TD以及重组,我觉得前景会很光明。3个3G标准对摩托罗拉都是机会,在2009年的新品中,3G手机将3倍于2007年和2008年3G手机的总和。”任伟光表示,3G时代对中高端手机利好最大。尽管在中国移动最新一轮TD招标中,摩托罗拉仅仅获得1000部的指标,任伟光还是表示满意。他表示,目前摩托罗拉对TD的招标还仅处于参与阶段,1000部中标数额已经感到满意。“目前计划中,TD手机也仅此一款,还没有第二款。”

  不过,任伟光预计三两年后,运营商渠道采集的手机将从现在的20%~25%增长到40%,因此,摩托罗拉将紧跟运营商的步伐走。“我们正在与三大运营商的有关部门进行洽谈,其中包括刚刚变身成为全业务运营商的中国电信,了解其产品需求。”

  集中推PDA手机谋求翻身

  一个不寻常的动作是,摩托罗拉上周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明”系列PDA手机。其中就包括A1200的升级版本A1600。一次推出这么多款新机,这在摩托罗拉近年来难得一见。自前年以来,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急剧下降,首当其冲的原因就被归结于新机推出周期太长,新机太少,消费者可选择的几率太小。

  “现在不会了。我们与柯达合作推出了拍照手机ZN5,这一战略合作将持续10年,随后将有更多合作的产品出现。”任伟光还表示,摩托罗拉将从四个方面来打造新机群。即注重外观的刀锋系列,图形拍照功能的Z系列和商务主打的“明”系列(国外采用UIQ平台)。

  任伟光透露,摩托罗拉手写PDA手机在中国的销量已超过800万台,打破了PDA手机销售的所有记录,目前仍然是中国市场最畅销的手机之一。他还表示,此次推出的三款PDA手机,A1800注重导航,而A810则偏向于年轻人,这些手机更注重功能体验,而非外观。(李光焱)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