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传国家开发银行将于近期正式挂牌成立股份公司

  2008年3月13日消息,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下称改革方案)日前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国开行权威人士透露,改革方案定位国开行由政策性银行转型为商业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并在条件成熟时择机上市。目前,国开行已开展投资业务,改革方案已明确给予其股权投资和投资银行的功能。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开行改革或将进入关键时刻。

  虽然国开行方面尚未发表正式消息,但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国开行将于近期正式挂牌成立股份公司。

  去年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国开行将在三家政策性银行中率先进行改革。按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国开行改革的总体方向由此得以确立。

  随后,国务院成立了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工作小组,由人民银行牵头、财政部、银监会、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参与起草改革方案,确定国开行改革的具体操作路径。

  然而,近一年半时间已经过去,关于国开行改革的整体方案仍未正式披露。

  注资→剥离不良资产→成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被视为商业银行改革的几个必经步骤。国开行改革会否遵循这一路径?如果回答为肯定,那么“正式挂牌”是否意味着“引进战投”、“上市”等后续改革行动也将提上日程并于短期内全面启动?

  重重疑问

  今年春节以来,已有消息人士陆续透露,有关部门已正式批准国开行改革总体方案。消息人士称,国开行未来定位为商业银行,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还可以做投行和投资业务。通过股份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公司法》成立股份公司,并可择机上市。

  然而,时至今日,关于改革的整体方案仍未经任何官方渠道正式公布。

  因此,围绕国开行改革,关于其性质定位、业务范围、发展前景、资本金来源、金融债定位等问题存有诸多疑问。而对于这些问题的回答,或许只有待改革的具体方案正式公布后才能完全明确。

  “全面商业化运作”是中央给国开行改制定的方向,但这和完全转变成商业银行之间不能画等号。国开行改革后,究竟是政策性银行的商业化运作,抑或是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商业化运作,还是彻底转型为商业银行?

  长期以来,对国开行“双轨套利”的指责不绝于耳。作为国家的政策性银行,国开行确实可以国家信用做支持,用较低成本发行中长期金融债券。从这个角度来看,与借短贷长的商业银行相比,政策性银行具有一定优势。若转为彻底的商业银行,上述优势是否会消失殆尽?可见,究竟是何种性质的商业化运作,确实是一个重大的根本性问题。

  多年以来,国开行一直在平衡市场化与政策性银行本色之间的关系。2007年国开行主动从宏观调控的大局出发,严控贷款规模,全年本外币贷款余额新增2487亿元,增幅12.4%,与同期金融机构的抢放形成鲜明对照。此外,国开行还将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向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作为唯一一家银行,国开行荣获了人民网2007年年度“人民社会责任奖”。

  在政策性银行时代,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服务,推助国家产业政策落地,这些都是国开行必须履行的责任。而一旦转变为商业银行,这些职能是否会发生完全或一定程度的转变?国开行原有的政策性银行本色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延续?

  关于国开行改革,这是另一个不容回避的原则性问题。

  国开行若转型为商业银行,还有许多重要的细节问题尚待明确。如股本来源和股权结构如何设计?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境内的还是境外的,企业性值得还是金融机构?是否以上市为目标?业务拓展是全面开花还是有所侧重?未来是否能吸纳个人存款?

  在改革的疾风骤雨来临之前,上述问题将不会得到明确且完全的解答。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