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亚太股市重挫 金融地产股成“重灾区”(图)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宋华

  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房利美)和美国联邦住宅抵押贷款公司(房地美)上周五爆出陷入困境的消息,造成的新一轮次贷危机冲击波终于在周二将亚太股市“掀翻在地”??亚太主要股市均大幅下挫,金融股几乎均成为抛售“重灾区”。房利美和房地美濒临困境的背后,次贷危机是否还隐藏着更大的杀伤力?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危机余震“掀翻”亚太股市

  周二,亚太股市全面重挫。
中国内地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沪指大跌逾3%击穿2800点关口,深成指再度跌破一万点,金融地产股成为下跌主力,多只地产股跌停;日本日经指数跌幅2%,创三个半月收盘新低;澳洲股市跌2.1%,触及两年半以来最低收盘水准;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大跌3.81%创下近四个月来最低收盘水位;韩国股市跌幅超过3%。

  令股市“变脸”的罪魁祸首仍是美国“余震”未了的次贷危机。

  上周五,房利美和房地美传出深陷财政危机,政府可能接管的消息,美国股市闻声变色??道琼斯工业指数两年内首次击穿11000点大关。

  房利美和房地美举足轻重的“江湖地位”,也令投资者对美国次贷危机后续的破坏力有更强烈的恐惧感。次贷危机中,房利美和房地美不但扮演着官方救援队,也肩负着最后关头为楼市贷款的重任。他们一旦“轰然倒地”,美国力挽次贷狂澜的努力不但可能付之东流,全球经济也将面对很大的危机和变数。

  中国需提高警惕

  值得关注的是,据报道,中国是房利美和房地美最大的外国债权人,持有两家公司数千亿美元的债券。对此,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认为,“两房”危机对中国影响不大。“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已经表示要拯救"两房",不会让两家公司倒下。”他进一步解释,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对于美国而言,是民生问题,“相当于中国的肉价”,“如果两家公司玩不转了,那美国经济怎么办?”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斌博士看法谨慎。他认为,中国面临着一定的损失。如果美国施援手,损失可能少一些,但是美国将发行更多的国债来援助“两房”,这将对国债的利率产生影响;如果不救“两房”,中国的损失会加剧。

  另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金融问题专家布拉德?塞泽尔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万一房利美和房地美垮台,其后果将是严重的。中国政府应当予以高度关注,原因有二:首先,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倒闭会大幅度削减中国持有的相关债券的价值;其次,这些机构的垮台肯定会引起资金变化,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从而导致中国所持有的各类美元资产缩水。

  最新消息

  “两房”股价继续大跌

  上周日,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宣布,出台一系列措施,为房利美和房地美提供支持。受这一消息刺激,房利美和房地美周一股价一度大涨近30%。可惜好景不长,14日美股开盘后,其股价一路走低。收盘时,房地美下跌8.3%,房利美则下跌5.1%。

  相关市场

  美元汇价下跌油价金价上涨

  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汇价连续下跌。15日欧洲早盘,欧元对美元汇价一举重返1.60关口,并创下1.6038的历史新高。

  油市:15日国际油价一度出现上涨,纽约原油期货曾报146.66美元。

  金市:15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大涨1.1%,至每盎司982.75美元,为3月中旬以来最高点。

  新闻链接

  次贷危机打来第四浪

  盘点过去一年次贷危机的发展过程,可以说市场已感受到了四波冲击。第一波冲击始于去年七八月份。当时危机开始集中显现,大批与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有关的金融机构纷纷破产倒闭,美联储被迫进入“降息周期”。第二波则是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花旗、美林、瑞银等全球著名金融机构因次级贷款出现巨额亏损,市场流动性压力骤增,美联储和一些西方国家央行被迫联手干预。第三波则是今年三月份,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濒临破产,迫使美联储紧急向其注资,并大幅降息75个基点。目前,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困境,则昭示着次贷危机第四波的到来。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4日电)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