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提工资倍增计划引全国热议是预期非强制

  最近广东提出“工资倍增计划”引起全国热议。在物价飞涨的当下,打工一族都关注:自己的工资增幅能否跑赢CPI?“每年加薪14%”是实惠还是画饼?

  昨天,省劳保厅有关负责人解释称说,“工资每年递增14%”,只是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情况提出的一个预期目标,“根据我省的情况,每年工资递增12%-14%是可以实现的”。


  人大代表们纷纷直言,这个目标很好,但缺乏强制性的配套措施。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对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加薪,政府还可以控制和引导;但广大民营单位的职工只靠工资谈判,恐怕就很难享受到这14%增幅的好处。希望政府部门认真研究,出台切实有效的配套保障措施,把好事做好。

  工资倍增只是预期而非强制

  据悉,从今年起,我省实施“工资倍增计划”,拟连续5年每年调一次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力争到2012年最低工资标准比2007年翻一番。从今年开始,全省职工工资每年递增14%以上,力争到2012年人均工资比2000年翻两番。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刘武对此表示“担忧”:“如果要求企业工资每年递增14%,会不会吓跑一些企业,负不起工资更加拖欠潜逃,形成新的恶性循环?”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凤岐解释说,我省实施“工资倍增计划”是考虑到经济发展情况和物价上涨的背景。实际上,全省职工工资每年都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考虑到广东的情况,每年增加12%?14%是可以实现的。而目前确定的每年递增14%是对全省增长幅度的预期目标,并不是对个体企业强制执行。

  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逾九成

  省劳动厅介绍,截至2007年底,全省跨县区流动就业半年以上的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2620万人,占全国的1/5。其中72.5%来自外省,共计1900多万人。

  今年是《劳动合同法》实施第一年,广东出台各项措施,促进用人单位和招用的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截至今年5月底,我省有2134万名职工与各类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5.1%,其中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2%。

  为了留住技能型人才,广东还在全国创造性地将入户条件放宽到中级工,只要连续一定年数交纳社保就可入户。

  专家建议增加拖欠工资罪

  省劳动厅仲裁处介绍,今年由于《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实施,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出现井喷。前6个月案件已达15.6万,是去年全年的总数。“仲裁庭连轴转,全省260个仲裁庭都不够用,甚至不得不动用饭堂和会议室开庭”。

  而工资拖欠问题依然是劳动争议的焦点。我省先后开展各种执法行动,在全国率先实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率先在全国启动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欠薪逃匿机制。到目前为止,全省累计对32名责任人采取了司法强制措施,追回被拖欠工资超过8000万元。

  但是目前针对拖欠工资的司法处理仍然存在尴尬。我省目前对欠薪人的处理仍然只能靠公安机关,揪出其他“小辫子”再顺便解决欠薪问题。专家建议研究修订《刑法》,增加拖欠工资罪,重点打击欠薪后逃匿或隐匿、转移资产,拒不承担对劳动者的工资支付责任的恶意欠薪行为。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