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内地迎来第四波台商投资热

  记者邓隆飞通讯员范良文武汉报道  记者从“湖北武汉台湾周”上了解到,进入2008年5月之后,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随着在大陆居民赴台游和两岸周末包机直航启动的东风下,武汉以及许多的内地城市,即将迎来第四波台商投资高潮。

这是武汉台资企业协会办公室主任江建荣向记者透露的。

   江建荣指出,现在台湾对大陆投资开始大幅度放宽。以前上限是3000万美元,今后将不设上限。台湾“投审会”现在态度积极,除投资限额取消外,高科技产品也放宽了限制,如芯片业,之前只允许0.8?一种技术指标?的技术含量来大陆投产,现在已经提高到1.0,而今后最高限1.2也可能会放开。据统计,目前台企在大陆已超过4万家,50%在长三角,40%在珠三角,中部和环渤海占了8%,2%分散在其他省市。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胡石青认为,台企在湖北的发展空间很大,富士康、中芯国际等高科技产业入驻武汉,将带来一大批配套产业,湖北还需要更多的产业聚集群。

   今年初,湖北省提出把湖北打造成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以及海峡西岸之后全国台资聚集“第五极”。目前,台湾百强企业中已有46家投资湖北,在汉台资企业已达860家。

   武汉市台办主任黄楚卿介绍,武汉与台湾的经贸往来始于1989年,当年10月,“武汉汉龙木制品有限公司”落户汉阳,虽然投资额仅12.6万元人民币,却是武汉引进的第一个台资项目。到2007年,富士康首期投资就达10亿美元。

   江建荣认为,由于先前“投审会”的限制,不少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都是通过在其他地方注册,然后绕道来大陆的方式,比如东南亚。不通过这种方式,其母公司在台湾融资、上市会受到阻碍,甚至经济损失。限制性要求放宽或取消,台商来湖北投资更方便。

   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称,武汉和高雄很像,都是工业重镇,这个产业环境很适合做内销基地,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作为制造型企业,多普达产品的外运同样需要考虑快捷、经济。”威盛电子中国区行政长徐涛认为,武汉到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的距离约在1000公里,距离郑州、南昌、长沙等省会均在500公里以内,区位优势使得运输成本较少,随着油价上涨与竞争加剧,运输成本核算会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武汉的区位优势在今后越来越重要。

   “目前台湾与汽车相关的产业正在萎缩,大量企业开始迁徙大陆,武汉作为汽车重镇,应积极吸引台湾汽车产业投资。”他分析,近两年台湾年产销负增长的机电产品将全部转移大陆,其中很多产业都是台湾的优势产业,其产品占据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建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