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零售

中报预测:家电上市公司没有惊喜 资金普遍吃紧

  本报讯(记者刘新宇)格力电器(000651)日前对上半年业绩作出预增100%左右的公告,拉开了家电企业中报的序幕。与一季度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60%的幅度相比,空调老大在二季度的增速明显放缓,分析师认为,这一情况是空调企业的二季度的“共性”,中报将“不会超过预期的好,也不会超过预期的差”。

另一方面,黑电“糟糕日子”还未结束,但已出现了行业向国内企业有利方向转变的趋势。

  资金面普遍吃紧

  昨日公布200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的哈空调(600202)虽然实现了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87.72%,但在公告中却提出面临资金压力较大的问题。

  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力军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哈空调出现的资金面吃紧和格力出现的增速明显放缓的情况都不是“个性”问题,而是普遍的“共性”。朱力军认为,二季度的气候让空调行业受到了不小的损失,而资金上的压力也将导致企业的投资减缓。朱力军预计,目前这部分影响尚不严重,但若情况仍然持续就很难说了。

  另一方面,外部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朱力军指出在美国与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得很快,空调行业前5个月已经出现了外部需求减缓的情况。

  企业或将执行减产计划

  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指出,白电企业在这个时候应该采取保守一些的策略,控制好库存,在产品卖不出去的时候,下一步应会执行及时减产的计划。

  申银万国的付娟则认为,上半年空调的增长趋势放缓,与天气的原因关联度较大,对于中国空调市场的判断依然是处于成长期,虽然二季度增长明显放缓,但是上半年整体增速依然较为平稳,各家龙头公司的中报不会低于预期,中报依然体现出良好的较高速度增长。

  朱力军也认为,白电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会超过预期的好,也不会超过预期的差”,表现平平,没有惊喜。

  黑电方面,创维数码率先在香港发布公告称,截至2008年3月31日,公司已包括及未包括出售机顶盒业务权益所得溢利的净利润,将分别同比增长150%和200%。邵青表示,黑电的行业情况仍未摆脱“糟糕日子”,外资品牌的攻势直接削弱了国产品牌业绩,但平板电视边际利润在不断下降,行业正往以成本取胜的中国企业有利方向转变,业绩情况也会慢慢改观,今年的中报就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力军 | 邵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