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最危险时刻已过去?越南股市已经回升近30%

  潘金娥认为,高通胀下越南没有出现恐慌情绪,国民较为安心,这是由于越南民生工程做得较好

  7月15日,越南胡志明证券交易所指数收报479.8点,虽然离最高点1106点仍有600多点,但是和此前最低的370点相比,已经回升近30%。


  这意味着投资者如果在最低点进入越南股市,一个月的回报率接近三成,而如果再考虑到胡志明交易所每天涨停幅度为3%,这个回升幅度显得更加可观。

  15日中国社科院召开的越南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社科院学者潘金娥(博客)对此评论表示,越南股市“春意盎然”。

  与此同时,在越南宏观调控部门采取了加息、削减公共支出等多种措施的作用下,越南6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已经从5月份的25.2%回落到了18.4%。

  这是否意味着,越南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

  流动性没有问题

  “越南现在的情况有点像1994年通胀率达到24.1%、经济过热的中国,而不是亚洲金融危机前的泰国。”广西社科院副院长、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古小松昨天在中国社科院越南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

  而在此前,经历了股市楼市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和出现巨额贸易赤字的越南,一度被认为徘徊在危机的边缘。

  从2007年10月到2008年6月,越南股市从最高点的1106点跌至370余点,楼市价格最大下跌超过60%,美元/越南盾黑市汇率从1:16000贬值至1:19000,上半年贸易赤字达到147亿美元,过了2007年全年的124亿美元的总额。

  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著名投行纷纷发布报告,唱衰越南,称其将陷入十年前泰国泰铢式货币危机,并将把整个亚洲拉入第二次亚洲金融危机。

  “越南正在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面临金融危机的压力和风险。但是,对越南的经济情况还没有必要过于担心和悲观,越南还不至于成为金融危机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古小松表示。

  越南驻华使馆政务参赞阮士洪在昨天会议上表示,此次越南危机的主要问题之一在于越南金融开放进度太快,而金融监管没有跟上。

  据了解,越南的银行系统由数家国有政策性银行和80家左右的股份制银行组成,不少股份制银行获得外汇代理点的资格,这些代理点本来只有收购外汇的权利,但是不少外汇代理点违反规定卖出外汇,这也为可能发生的外资外逃和国际收支危机埋下了隐患。

  潘金娥介绍说,越南货币当局在不久前重申各个外汇代理点不得卖出外汇,在13日更是要求各个外汇代理点进行重新清理。

  而根据越南各家商业银行公布的上半年的财务报表来看,越南银行系统的流动性问题不大。以越南最大的商业银行西贡商业信贷银行为例,上半年该银行的业绩增长了23%,资产增长了100%。

  此外,越南问题专家、北大教授梁志明认为,外界只看到了越南和十年前泰国的相似之处,没有看到两个国家的不同之处。

  梁志明表示,与泰国不同,越南的资本项目并没有开放,外资很难实现大规模外逃,其次越南经济并没有像泰国一样出现负增长,此外,越南政局稳定,社会也没有出现动荡。

  藏富于民化解通胀压力

  古小松认为,当前越南经济的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严重,但快速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经济的基本面还是比较好的。

  从7月1日越南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上半年数据来看,越南上半年的GDP增速达到了6.5%。作为一个外向型的经济体,越南的出口和投资都快速增长,分别达到了31.8%和21.1%,基本建设投资中,外资项目投资达316亿美元,增长324%。

  据潘金娥介绍,越南国家统计局局长阮璧林7月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越南还要继续应对通货膨胀的严峻挑战。他预计年底把通胀率控制在30%以内是可以实现的。

  在接受越南经济时报的提问时,阮璧林给出了2008年通胀率的3种可能性。最乐观的情况是下半年平均每月CPI环比上涨1%,第二种情形是平均每个月环比上涨1.2%,第三种情况是平均每月环比上涨1.5%。三种情况下越南全年的CPI将达到25.75%、27.25%和30%。

  他认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和商品供给环节的政策力度将加大,因此预计全年的通胀率大约为24%~25%。

  潘金娥认为,高通胀下越南没有出现恐慌情绪,国民较为安心,这是由于越南民生工程做得较好,越南人均收入约为中国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一,但是越南的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的扣除标准比中国还高。同时很多居民在正常工作之外可以从事“第二职业”。

  “高通胀带来的压力以一种较为婉转的方式化解了。”潘金娥表示。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谷源祥认为,此次越南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在于越南有着强烈的赶超愿望和发展经济的冲动。

  潘金娥也认为,越南为了追求经济快速增长,早日达到2010年人均GDP1000美元、脱离低收入国家行列的目标,“采取了一系列不计后果的吸引外资的措施”,结果导致消化不良,大量FDI进入了股市和银行。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金娥 | 胡志明 | 古小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