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 最新报道

经济半年报将于周四揭晓 发改委研判增速正常

  在当前各界对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判断及下半年宏观调控走向莫衷一是之时,重要宏观调控部门的表态立即引起关注。

  新华社报道称,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天在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上,就上半年的经济形势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在正常区间。


  发改委:经济增长正常

  张平说,在中央的果断决策和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战胜了重大自然灾害和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上半年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符合年初确定的宏观调控方向,仍属于平稳较快区间。

  张平同时也指出,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比较复杂,面临着不少矛盾、挑战和风险,保持经济继续平稳增长、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压力很大。

  这也是宏观调控重要部门??发改委高层在上半年数据发布之前,就经济形势发表的公开讲话。按照国家统计局的信息发布日程,本周四将公布上半年经济的运行具体数据,但从已经披露的1~5月的一些数据看,二季度经济已经放缓。

  对于近日媒体报道的高层将很快举行中央经济形势分析会,并对下半年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方向进行定调的问题,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按照惯例,在统计局发布半年经济形势数据前后,宏观决策高层均会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对当前的经济风险问题进行分析,以及部署下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

  高辉清说,今年年初定的调控原则不会有大的改变,这包括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但在局部和力度上要做一些技术调整。

  “二季度的回落是回到了既定目标上,这说明这半年的调控是有效的,目前,防止经济转为过热的担心已经没有什么必要了。”他说。

  高辉清认为,这些技术性调整包括,调解结构的财税措施,比如在目前东部大量出口企业生存压力较大,可能会适当地调整出口退税。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昨天也在《中国证券报》上发表观点认为,当前的经济增速下滑是周期性调整和结构性调整重合的结果。

  对于从紧货币政策是否放松的焦点问题,范剑平指出,全面放松调控政策将导致“滞胀”。宏观调控的供给管理政策应发挥作用,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财政、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结果就是滞胀,即通胀上去了而经济增长未必能上去,结果为治理恶性通货膨胀再次强烈紧缩,经济调整幅度更深,付出的代价更大。

  价格过快增长趋缓

  此外,下半年通胀压力犹存。不过,价格过快上涨的趋势有所减缓。

  从数据来看,据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昨天最新发布的商务预报,自4月中旬以来,我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的周涨幅首次出现平稳态势。

  从大类来看,上周,矿产品、建材、轻工原料、橡胶、化工产品、农资价格有所上涨,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价格下跌。

  “不仅是下游的CPI在稳定,生产资料价格也在出现回落,这说明下半年的CPI上升可能更小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前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而发改委价格司7月上旬在山东烟台召开了稳定市场物价、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和法制工作会议。从这次会议上传出的讯号显示,当前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肉、禽等副食品价格已高位趋稳;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激烈的市场竞争有利于抑制其价格上涨,这些都是稳定物价的有利条件。

  物价的风险方面主要是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涨价、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对于下半年的“物价”调控工作,发改委价格司表示,要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经济社会发展可承受范围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辉清 | 范剑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