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半年广东猪肉涨价50.5% 下半年CPI将逐月回落

  今年以来,受雨雪冰冻天气和洪涝灾害、国际油价飙升和上游工业品价格逐步走高等多重因素影响,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承接去年上涨的势头继续在高位运行,月度环比受季节及气候影响波动明显。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到省物价局、统计局开展调研,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在座谈会上出示的一份调研统计资料预测,今年广东物价涨幅将保持较高水平,下半年各月同比涨幅将逐月回落,全年CPI总体运行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上半年粮价上涨7.6%

  上半年广东CPI上涨7.5%,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5.4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9.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几大类品和服务价格有升亦有降:食品、居住、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分别上涨17.3%、7.8%、4.3%,衣着价格下降1.8%。

  食品全线上涨,有半数涨幅超过10%,个别种类上涨幅度甚至超过50%。由于国际粮食供应日益紧张,今年以来广东粮食价格一直稳步上扬,上涨7.6%。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4.7%。其中,猪肉、牛肉、畜肉副产品、鲜蛋、水产品、鲜菜价格分别上涨50.5%、42.9%、52.3%、6.5%、15.7%、14.1%。

  居住类价格上涨7.8%,比去年同期高出5.8个百分点。涨幅最明显的是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30.4%。

  强降雨使粮食大减产

  据介绍,今年以来广东CPI一直高位运行,其中仅去年物价翘尾因素达3.9个百分点。“换句话说,即使没有新涨价因素,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然超过3.9%。”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有关人员对记者说。

  而今年初冻灾,除了使我省农林牧渔业受灾,还造成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滞留,导致运输、食品供应偏紧等问题,给广东物价稳定增加难度。5月底持续到6月中旬的强降雨造成的洪涝灾害更是雪上加霜。据有关数据显示,本次强降雨使粮食减产大约9.67万吨。

  此外,国际市场油价飙升,又反过来不断推动CPI走高。

  物价大幅回落可能性不大

  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国家各项惠农政策逐渐落实,经过一年农业生产恢复周期,农产品特别是生猪家禽的供应仍将会有所改善,副食品价格涨幅有望回落。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预测,在翘尾因素不断减弱的对冲下,下半年广东物价各月的同比涨幅将逐月回落,但出现大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在经历了雪灾和水灾后,今年我省价格涨幅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但全年CPI总体运行前高后低,将逐渐回稳。

   洪奕宜 任宣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