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越南驻华参赞:越南经济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

  作者:郑春峰;周冬冬

  ■引言

  “这份报告所引用的分析数据是最及时、最权威的,因而,它对当前越南经济状况的分析也是最客观的。”

  昨日上午,出席中国社科院《越南国情报告(2008)》发布会的越南驻华大使馆政务参赞阮士洪坦陈:今年5月份以来,越南国内经济出现了不少“麻烦”,世界各国的新闻媒体纷纷就此展开了报道,但“绝大部分的报道并没有客观、全面了解越南的真实情况”,并且对越南未来经济的走势做出了不太理性的预判。

  阮士洪参赞进而表示:越南经济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他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越南的国内经济确实还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真实的情形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糟糕;另一方面,越南当局目前已经就此采取不少积极的应对措施,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反通胀是越南经济调控第一目标”

  据阮士洪参赞介绍,2007年,越南把物价指数(CPI)控制在5%以内,但执行的结果大大超过预定目标,达到了12.6%。“这是越南上世纪90年代初治理通货膨胀取得成效以来的最高纪录,超过了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

  对于造成越南物价大幅上涨的原因,《越南国情报告》指出,从客观方面看,主要是国际能源、原材料等物价的快速上涨,以及越南国内自然灾害、畜禽疫病严重等因素所致;从主观方面来看,确实越南官方宏观调控和管理存在着政策不到位的问题,“货币市场调节失误是造成CPI高于GDP增长速度的主因”。

  “从近一两个月的情况看,越南官方对通胀、金融危机所展开的治理是及时、有效的。”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谷源洋看来,输入型通胀是造成越南经济危局的重要推手,“尽管越南对资本进出实施严格的管制措施,但是外来资金依然过度集中于越南的非生产领域,对于这样显性的症结,只要越南当局继续采取有针对性的后续政策,有效挤兑眼下的通胀危机还是很有希望的”。

  对于越南经济今后的走势,阮士洪参赞显得比谷源洋更为乐观,他认为,“如果世界外部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越南国内的高通胀局面有望在2009年被控制住”。

  不过,阮士洪参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露出了一些忧虑。他说,“实际上,我们越南把经济增速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如果针对通胀的新调控政策过于密集,可能会伤及前一目标。如何在保证经济依然快速增长的同时搞定通胀,确实是个两难的选择。”

  “外资继续看好越南投资前景”

  “几乎没有任何明显的征兆,越南突然陷入所谓的‘金融危机’之中。”对越南经济有着长期关注的中国社科院潘金娥研究员认为,外界透过媒体对越南所产生的“危机”印象是不真实的。

  潘金娥认为,上述这种被扭曲的印象不仅有损外资继续进入越南境内的积极性,同时也对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他国企业正常进入越南投资制造“障碍”。

  上述报告主编、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也认为,眼下外界需要对越南的经济危机程度有个客观的评估。据他提供的最新的、第一手研究资料显示:就在媒体普遍认为越南经济即将崩盘的背景下,“外资(实际上)继续看好越南”。

  《越南国情报告》也显示:2007年,越南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092亿美元,其中出口达484亿美元,相当于GDP的67.4%,增长21.5%,人均出口额达560美元。在出口商品中,国内投资企业出口增加22.3%,占42%,外资企业出口虽然由于原油生产和出口减少而仅增加18.4%,但仍然是出口的大头,占58%。总体上看,2007年受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影响,越南商品进口增长甚至快于出口,总额达到608亿美元,增长35.5%。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何胜看来,虽然历经了今年上半年的“危机”,但越南国内企业出现破产的案例极少,加之该国长期以来实施着“藏富于民”的“民生工程”,因而,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其国内并未发生欧美投行、媒体所鼓吹的“大动荡”,这样折射出越南经济体抵御经济危机的能力。

  谷源洋此间还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天,国家发改委将召集我国多家企业座谈,对近期前往越南投资的思路展开研商。

  越南谋划十年左右赶上菲印泰

  昨日发布的《越南国情报告》还判断:“根据目前越南国民经济的发展现状,估计2006-2010年发展计划有可能提前实现。”

  “越南2006-2010年发展计划有很多指标,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到201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据古小松介绍,2007年,越南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835美元,距离1000美元仅165美元而已。

  “2008年越南的经济发展计划是,国民生产总值增长8.5%-9.0%,达到1337万亿-1347万亿越盾,约相当于830亿美元,人均约960美元。”对于古小松提供的这组数据,阮士洪参赞表示认同。

  尤为值得提及的是,《越南国情报告》指出:“越南将用十年左右的时间赶超菲律宾、印尼和泰国。”这一观点与2007年初韩国、新加坡等国的相关研究成果一致,他们也普遍认为:2020年前,越南赶上菲律宾、印尼和泰国是没有问题的。

  《越南国情报告》从5个角度对上述观点做了诠释。一是,越南目前的社会政治稳定,可以保障投资商的安全和经济政策稳定;二是,越南人口年轻,8600万人口中有70%的年龄在40岁以下,而且劳动力有技能,吃苦耐劳,工资相对合适;三是,越南政府继续推行革新开放的政策,致力于为投资商创造一切便利条件,外国投资者和企业家在越南能够享受国民待遇;四是,越南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五是,越南“具有购买力的中产阶级”正在快速崛起。

  “按目前的发展态势,如果没有重大变故,越南的人均GDP越来越有可能在2010年左右赶上甚至超过菲律宾,2007年越南的外贸进出口额首次超过菲律宾。”尽管眼下越南头顶的经济危机阴云尚在,但阮士洪参赞和昨日与会的诸位专家一样,对越南未来的经济走势乐观多于悲观。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实习生 周冬冬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士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