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普京总理的个人外交(图)

  6月28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右)和到访的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在莫斯科举行会晤。新华社/法新

  根据俄罗斯宪法,总统负责对外政策,无论是出席峰会,会晤外国元首,还是在对外政策领域发表纲领性讲话,都是总统的权力。不过,虽然普京搬出了克里姆林宫,可他本人并未离开外交舞台,事实上,在这个领域,他所发挥的作用比历任总理都要大得多。

  私人关系人走茶不凉

  就任总理后,普京很快访问了法国和意大利,还在莫斯科会见了包括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内的一些重要来宾。
访问法国时,萨科齐总统稍一疏忽,就习惯性地称普京为“总统”,对此,后者也置之一笑。

  按照苏联和俄罗斯的惯例,原来的部长会议主席或现在的总理主管内政,特别是经济和社会问题。当初周恩来同柯西金两位政府首脑在北京机场达成了稳定中苏关系的协议,可是老柯回国后便没了下文,原因之一就是,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在苏联根本就没有置喙外交的权利。

  不过普京可不是普通的总理,他是俄罗斯执政党的领袖,掌握着议会的压倒多数,同时又受民众拥戴。如今,普京虽然是本国二号人物,支持率却始终居于榜首。

  在外交上,总理普京依然是俄罗斯的关键人物。俄《独立报》认为,普京不仅在对外政策领域保留了自己的决定性作用,还开始挑选相应的干部。梅德韦杰夫上任总统后,前所未有地在总理办公厅增设了一个职位??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任,并由曾任副外长又当过8年驻美大使的乌沙科夫担任。乌沙科夫是位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参加了其在任期间的历次俄美双边峰会,甚至被认为是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的主要“联络员”。

  俄罗斯媒体有一个十分形象的描述:普京在离开克里姆林宫时,与自己的私人物品一起拿走的,恰恰是对外政策活动中被称作个人外交的那一部分。

  对此,俄罗斯多数专家给予支持,其中的典型见解为:“放弃已经建立的个人关系、不利用这种关系来帮助新总统在外交领域站稳脚跟,那是愚蠢,因为梅德韦杰夫尚未积累起足够的经验。”

  领导人的个人外交不是什么新鲜事。

  列宁就很重视个人外交。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感染,列宁的好朋友美国资本家哈默父子曾经为苏联社会主义事业先后捐资近百万美元,而且还冒了极大风险,打破禁运,送去了苏联当时极其紧缺的粮食和机械设备。

  二战时,斯大林的个人魅力也赢得了罗斯福的好感,这位美国总统亲切地称他为“乔大叔”,还送去许多军事物资,帮助苏联获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

  “搞外交本来就该有个人风格”

  严格地讲,外交和对外政策这两个概念意思相近,但并不是同义词。对外政策指的是对外部实行的公开政策,表现为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原则、理念,以及由此决定的官方立场,比较抽象。而外交则更多的是个人接触和具体协议,带有多一点的个人色彩。

  当初担任总统时,普京的外交就有点“另类”。他爱飞,平均每17.5小时就有1小时“飞天”,每年飞行距离可绕赤道三圈。在苏联和俄罗斯所有领导人中,他是因公动用飞机最多的一位。

  他上台不久就四次飞往德国。有人认为这是由于他曾长期在德国工作,有浓重的德国情结,其实他是为了解决存在多年的转账卢布折算问题,把俄罗斯欠德国的债务从90亿美元减到了5亿欧元。

  2005年,他赶在“铁哥们”施罗德总理下台前夕访德,与老施一同吃猪肘,喝啤酒,顺利签署了年输送量达550亿立方米的波罗的海海底天然气管道协议,为俄国同西欧的能源合作开辟了“直通车”。

  2006年3月10日,他“突击访问”阿尔及尔6小时,慷慨地免去了阿尔及利亚欠俄47亿美元的陈年老债,同时换得该国100多亿美元的军购合同和15亿美元的铁路合同。

  普京还抓住了美国在“9?11”后急需盟友的机遇,率先口头支持“反恐大业”,挠着了布什的痒痒肉。布什投桃报李,不仅让普京参加了“七国集团”领导人的经济讨论,还使俄罗斯获得了举办2006年“八国集团”峰会的资格。

  尽管近年来俄美关系越来越冷淡,布什率先批评俄罗斯“偏离民主轨道”,普京也毫不客气地指责吃人的美国狼,但两人却始终没翻脸。

  普京很“酷”,神色冷峻,精力充沛,洋溢着阳刚之气。他展示大国外交和军事“肌肉”时,威震列强;他不经意间显露胸肌时,也令人赞叹。

  普京是近百年来俄罗斯除列宁外唯一能用外语同外国元首对话的领导人:同德国总理用德语长谈,跟布什以英语调侃,他挥洒自如。

  他也善于“见招拆招”。拜会英国女王,他一袭黑色燕尾服,尽显绅士礼仪。访问东京,他把日本柔道高手摔得五体投地,跟日本小女孩“过招”,则大度地让她把自己“摆平”。参观少林寺,他亲切把小沙弥扛到肩上,武僧请普京用拳头试试自己的硬气功,他又半开玩笑地婉拒,“我是怕自己的功力经受不住啊!”

  普京富有魅力的个人外交,为他的国家增添了“软实力”。他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07年“年度人物”,俄罗斯被中国舆论看作是跟中国最友好的国家之一。

  去年,笔者同俄罗斯前外长阿达米申聊起普京独特的外交风格时,这位老外交官笑道:“搞外交,本来就该有点个人风格嘛!”

  多出一条对外交往的渠道

  如今,一切迹象都显示,俄罗斯总理也将成为对外政策领域的关键性人物。可是,他所发挥的这个作用如何同现有的对外政策机制协调起来?

  一位权威的俄罗斯对外政策专家提出过一种说法,“外交战胜了对外政策。”如果把外交部的方案和建议置于一旁,在与外国领导人进行个人接触的基础上另行商谈,那么这就是“外交战胜了对外政策。”

  这种做法在叶利钦执政时期盛行一时。当时负责俄美关系的俄罗斯外交官对两国间正在起草的协议知之甚少。

  不过在某些情况下,个人外交也可以开辟一条解决复杂问题的道路,甚至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缓和矛盾,避免国家间的关系出现危机。

  普京当总统时,善于运用个人外交来推行俄罗斯的对外政策,最大限度地为本国谋取安全和经济利益。现在他担任总理,依然要动用当初积累的丰富外交资源和广泛人脉,提升本国的国际地位,以早日兑现“给我20年,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这一承诺。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盛世良)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柯西金 | 列宁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