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贸大调研 人民币升值放缓呼声最大

  广东省外经贸厅在最新一轮的调研中称:影响外贸出口的最大外在因素是人民币升值。

  在这份名为《人民币汇率上升对我省外贸出口的影响》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说:“当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利润将下降2%-6%,人民币再升值3%就可能抹平纺织行业平均利润;如建筑陶瓷行业,人民币每升值3%,就增加3%-5%的成本。


  7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的年内升值正式攀至7%。

  “调研中,人民币汇率能否保持梯度和稳定是企业呼声中最大的。”一名参与调研的广东省外经贸厅人士跟记者说。

  一般贸易全年汇兑或损500亿元

  据海关总署初步统计显示,上半年广东省进出口总值3245.1亿美元,仅增长13.3%,跟去年同期22.7%的增速相比下降9.4%。

  另据海关广东分署统计,今年1-5月,广东省一般贸易出口432.6亿美元,增长13.8%,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9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1011.87亿美元,增长13.9%,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7个百分点。

  鉴于一般贸易出口增长出现大幅收窄,报告指出,汇率变动频繁,成本难以控制,通过涨价转嫁成本的空间越来越小,直接造成出口兑换收入下降,企业不想出口、不敢出口。

  2007年广东省一般贸易出口1050.1亿美元,初步测算,2007年度人民币升值对广东省一般贸易出口造成损失195.2亿元(按85%为美元结算,出口收汇率为96%,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为6.12%并分季度计算)。按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0%,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5%测算,2008年广东省一般贸易出口将造成损失524.5亿元人民币。

  一位参与调研的官员向记者透露,今年3月以来,由广东省政府和外经贸厅组成的调研队伍已经走遍广东各市,以确保年初定下进出口增长10%的目标。

  “调研结果并不乐观。”上述人士说,“一般贸易为近年来增速最快的项目,但目前的情况是增幅大幅收窄;而加工贸易占目前出口总额66%左右;即使是贸易份额最大、至今出口仍保持着较大增幅的机电产品,其加工贸易占80%以上,增速在下降是毋庸置疑的。”

  报告指出,相当数量的出口企业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都不同程度遭受到汇率兑换损失??具体体现在,企业上季度报出的价格还在执行,到出口收汇时,已远离了原报价应收的外汇汇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升以及市场预期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使外贸企业汇兑风险加大。

  同时,外贸企业从签订合同到出口,收汇时间跨度大,受人民币预期升值幅度不确定的影响,外贸企业目前签订的出口订单大部分是短期、小额订单,不敢签订大额、长期订单,以避免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损失。

  有待自主创新

  与此同时,广东省今年前5个月利用外资出现明显下降,其中合同外资金额1372498万美元,同比增长12.6%,下降20.2个百分点。其中外商直接投资下降24个百分点,外资企业下降38.5个百分点。

  广东为全国第一贸易大省,外贸份额占了全国1/4。据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广东外贸顺差占本地GDP的比重达23.06%,而占GDP增量的比重则达到70%。

  据统计,仅加工贸易一项,广东省涉及的直接和间接出口额达1500多亿美元以及1100多万人就业。

  报告指出,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未系统建立起来之前,人民币不断升值,使广东省外贸出口企业的持续发展受到了严峻考验,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出口企业造成冲击,直接导致这些企业的生存问题和就业减少。

  “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已成为避免出口大幅下滑,以及中小出口企业保生存求发展的重要措施。”报告说。

  广东省外经贸厅一名官员对记者说:“即使出口退税回调,下半年外贸形势还是十分不乐观,甚至可以预计到2009年,我国外贸跌势仍会持续。”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