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两高一资”出口反弹 钢材出口恢复上涨

  最新统计显示,磷肥、铝材、钢材出口均恢复上涨

  今年上半年广东外贸出口增长乏力,然而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热不止的诱惑下,一直受到宏观调控压制的“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出现反弹。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经广东口岸出口的磷肥、铝材、钢材数量均出现恢复性上涨,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磷肥出口急剧攀升

  去年广东口岸出口化肥95万吨,比上年同期剧增42.8%。为保证国内化肥供给,我国今年连续4次调整化肥出口政策,海关反馈的信息显示,化肥出口快速增长势头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上半年广东口岸化肥出口量同比仅微增0.2%。尤其是4月份国家再次对化肥出口加征100%特别出口关税后,2季度经广东口岸出口化肥量同比锐降23.9%。

  不过,在化肥出口整体趋缓的同时,磷肥出口量却急剧攀升。据广州海关统计,上半年经广东口岸共出口磷肥27.3万吨,增长2.5倍。海关分析人士指出,磷肥在国际市场需求旺盛,国际价格急剧飙升,国内外价差放大,即便执行新的关税税率仍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出口量在多种压制措施下仍顽强地大幅增长,可能会对国内化肥供应构成一定影响。

  铝材出口明显“低端化”

  铝冶炼属于“两高一资”行业,为控制其过度扩张,国家公布了包括《铝行业准入条 件》等一系列调控措施,并于去年10月份取消对铝冶炼企业的电价优惠政策,加快淘汰落后铝产能,宏观调控在去年下半年一度出现良好效应。然而,由于受国际铝材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广东铝材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出口数为48万吨,价值13.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1%和8.3%。

  分析人士指出,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铝价格从年初不足2400美元/吨,上涨到目前3000美元/吨左右,国际铝材价格持续走高可能进一步刺激铝材出口,带动铝冶炼产业投资升温。海关表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出口未锻轧的铝合金增长1.7倍,占铝材出口总量的比例由11.4%上升至28.1%,出口铝材越来越“低端化”很容易造成贸易摩擦。

  合金钢拉动钢材出口升温

  在2007年下半年受宏观调控影响明显下降之后,广东钢材出口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回暖迹象。据广州海关统计,2008年1月广东口岸出口钢材12万吨,到5月份已攀升至22.3万吨,每月平均环比增速达到16.8%。尽管6月份出口数字较5月份小幅回落5.6%,但这种增长速度已经引起有关方面关注。

  受限品种出口急速下降,合金钢出口飙升,这是今年广东钢材出口的一大特色。对于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绝大部分普通钢铁棒材,今年上半年广东口岸出口量大幅下降93.3%,仅占同期钢材出口总量的1.9%,但与此同时,广东省合金钢出口量飙升,今年上半年累计出口量是上年同期的2.5倍,占同期钢材出口总量的23.9%。

  为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应进一步调整合金钢等品种的出口退税政策,避免钢材出口重新“升温”。

  本报记者 姚志德

  通 讯 员 黄欣、胡朝晖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