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布什解禁近海采油 “油球”踢向国会

  布什解禁近海采油,“油球”踢向国会

  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新华社华盛顿7月14日专电(记者刘洪)美国总统布什14日宣布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并敦促国会采取类似措施废除相关法律禁令,以应对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局面。

  美国有关近海石油开采禁令共有两个,一是美国政府颁布的行政禁令,一是国会的法律禁令。国会的法律禁令于1981年颁布,此后每年经重审延长,目前已连续维持27年之久;美国政府的行政禁令始于1990年。只有这两个禁令同时都被解除,石油公司方可在这些油田开采石油。

  布什呼吁国会结束这项法律禁令。他说:“阻隔在美国人和丰富石油资源之间的唯一障碍就是美国国会的行动。现在球已踢到国会一边”。他还表示,美国人正在为油价上涨付出代价。

  但民主党议员对布什的主张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即使扩大近海石油开采,这些新增量也只是杯水车薪。美国政府要平抑油价,最应做的是向市场投放战略石油储备。

  此外,一些美国环保人士也认为,如果开发这些近海油田,将严重破坏周边自然环境,得不偿失,而布什的开采动议不过是为了满足石油集团的利益。

  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尽管今年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飙升,但今年前5个月美国国内的原油产量处于日均510万桶左右的水平,低于去年同期的日均约520万桶。而在7月上旬,美国的普通汽油全国平均价格已升至每加仑4.11美元以上,比去年同期上涨约三分之一。

  ■新闻背景

  美国的近海石油开采禁令

  美国石油储量丰富,是石油生产大国。据美国能源部情报局公布的统计数字,美国已探明石油储量超过209亿桶,居世界第11位;2007年美国石油日产量达510万桶,居世界第三。得克萨斯、阿拉斯加和墨西哥湾是美国主要产油区,其中,墨西哥湾地区集中了美国大部分石油和天然气海上钻井平台,石油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5%。此外,美国国内一些地区虽然石油资源丰富,但出于长远能源战略和环境保护等多种原因,被明令禁止开采。

  根据近海石油开采禁令,除中、西墨西哥湾和阿拉斯加沿岸部分水域外,占全美近海水域85%的大西洋太平洋和佛罗里达州东墨西哥湾水域均不允许石油开采。

  近年来,美国石油产量呈下降趋势。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石油消费多年来严重依赖进口。据统计,2007年美国日均石油消费2069.7万桶,日均进口石油1221万桶,居世界第一。

  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上扬,布什政府开始考虑石油增产,并首先寻求解除近海开采石油的禁令。布什认为,一旦禁令解除,美国将能增产180亿桶石油,足够美国消费两年半时间。但一些环保人士担心,解禁近海开采石油可能会对当地海岸造成污染,破坏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另外,新增产量是否足以平抑油价也是人们争论的焦点。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