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近海采油解禁:政治博弈远大于实际效用

  近海采油解禁:政治博弈远大于实际效用

   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观察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宣布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以应对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局面。而在国会参众两院均占多数的民主党议员对此持反对态度。

  难起实际作用,是一种政治博弈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解除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象征性举动,不可能在短期内对抑制国际油价发挥实际作用。在11月份总统大选日益逼近的关键时刻,政府与国会在近海石油开采方面的纷争折射出了共和党与民主党的政治博弈。

  今年7月上旬,美国普通汽油的全国平均价格已升至每加仑4.11美元以上,比去年同期上涨约三分之一。布什14日在宣布解除近海开采石油行政禁令时说,为了应对高油价,他已经为放开近海石油开采竭尽所能,而“阻隔在美国人和丰富石油资源之间的唯一障碍是美国国会的立场,现在该是国会采取行动了”。他还指责说,美国人正在为油价上涨付出代价,而民主党占多数的国会对此却毫无作为。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环境委员会主席芭芭拉?博克瑟却认为,“这样的决定像是出自某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之口,而不该是美国总统所言”。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对布什的决定表示支持,称布什结束近海石油开采禁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因为近海石油开采“至少可以缓冲石油价格激增带来的影响。”

  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的发言人比尔?伯顿则表示,“如果近海开采能够缓解短期石油价格压力或解决长期能源安全问题,我们会不顾风险予以考虑。但大多数专家,甚至包括布什政府内部一些人,都承认这无助于解决以上两个问题”。

  真正实施其实挺难

  分析人士认为,国会现阶段解除近海石油开采的法律禁令的可能性很小。即使政府和国会都解除禁令,如果沿海各州不同意,石油公司仍不能在近海开采石油。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在内的多名州长已明确表示反对解禁近海石油开采,理由是开采近海石油可能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威胁旅游业发展。

  此外,一些环保人士也激烈抨击布什的解禁决定,认为布什的开采动议不过是为了满足石油集团的利益。

  彭博新闻社说,近海可开采石油仅相当于美国两年多的石油消费量。美国能源部的预测机构曾表示,近海石油开采不会在2030年前对美国国内原油和天然气的产量和价格产生重要影响。

  由此可见,围绕近海石油开采禁令展开的不仅是能源政策之争,更是一场大选之年的政治博弈。

  (记者李洁)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