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交通运输

网上申请8月试行 “海运直航”有望突破

  交通运输部水运司航运管理处处长熊伟7月15日向记者证实,内地经营两岸航运的船舶运输企业或其船舶代理人,将从8月1日起在网上试行申请办理单航次的《台湾海峡两岸间船舶营运证》。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本月10日曾向台湾航运界人士表示,“海运直航”将是今秋海协会代表团前往台湾协商两岸事务的最主要议题。
故交通运输部此举被业内人士看做是提前为两岸全面直航做准备。

  据熊伟介绍,此次试行的网上申请,仅限于台湾海峡间不定期船舶运输的单航次审批。是否推广将视系统运营情况而定。熊伟淡淡地表示,交通运输部开发此项网上审批系统的直接目的在于方便企业申请,并能够提高行政效率。

  据悉,按照交通运输部以往的要求,内地经营两岸航运的企业申请长期或单航次的《台湾海峡两岸间船舶营运证》,须向交通部提交申请书、船舶资料、海运提单样本等,有的还要提供港航间班轮运输协议和运价本。

  “这些资料少的也有十几张,多的达几十张。”熊伟告诉记者,早期是让企业快递到交通运输部进行审批,近年为了提高审批速度,实行资料传真方式。

  “每次都发相似的材料,二十几张纸,很浪费!”福州市马尾轮船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对以往每次申请《台湾海峡两岸间船舶营运证》深感麻烦,“若是遗漏材料,交通部来电索要,一来二去,一个《营运证》获批耗时一周以上。”

  “试行网上申请以后,若资料齐全三天内我们就会审批完毕,企业自己就可以在网上打印出《营运证》了。”熊伟称。

  流程简洁之后,交通运输部对此轻描淡写,业内人士却在揣测这或许是在为两岸全面直航做准备?“最快今年秋天会有突破,那到时两岸航运量定将陡增。”福建一家大型海运公司人士称。

  这位业内人士所指的海运突破,源自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所称的“海运直航”。陈云林一言激起两岸航运业千层浪,业内揣测期盼已久的两岸直航或许将于今秋获得重要突破。

  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理事长胡汉湘表示,若两岸实现全面直航,仅人员往来方面便可每年节约20-25亿美元,两岸贸易量节省的成本更为可观。

  据熊伟透露,目前交通运输部每年所接到的两岸船舶营运证单航次申请约为四千船次,此数据在逐年递增。“料全面直航后,该营运证申请还将会几何级增长。”福州市马尾轮船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认为,交通部8月试行该项申请,或有意提前做好准备。

  “如果试行两三个月后没什么问题,会将这一系统推广到其他的行政审批项目中。”熊伟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