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 河北港口群突然发力

  本报记者从河北省交通厅获悉,《河北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未来三年河北省将投入巨资建设港口,使生产性泊位达到119个,吞吐能力达到5.92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20万标准箱。
这意味着,河北港口群吞吐能力在三年后会增加出一个秦皇岛港的吞吐能力。

  河北港口群突然发力,将给山东、辽宁、天津三地港口带来竞争压力。河北社科院研究员杨连云认为,环渤海港口群还存在业务结构单一、竞争激烈等问题,各省如果不进行有效沟通,互相合作,则未来环渤海港口群同质竞争会阻碍这一地区发展。

  发力渤海新区

  河北港口群战略主要是落实河北打造“沿海经济强省”的发展规划。

  在前不久召开的河北省委七届三次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强调,河北经济发展要立足区位优势,发展沿海经济强省。

  张云川说,河北省从地理意义上来说,几乎所有地区都可以划为沿海地区,而河北省打造沿海经济强省,就要从环渤海的几大港口入手,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

  在河北省487公里的海岸线上,自南向北分布着秦皇岛港、唐山港区(包括曹妃甸港)、黄骅港三大港。其中,秦皇岛港连接大秦专线运煤铁路,并且建有输油管道和全国最大的输油罐群;唐山港区有着首钢等钢铁企业腹地;黄骅港则是神华集团专用海港。

  河北省沿海港口职能一直以煤炭、铁矿石等能源和原材料运输为主,年煤炭吞吐量超过3亿吨,占总吞吐量的80%,煤炭装船量占全国比重的90%。河北港口群的发展战略,不仅加强了原来的能源与原材料的运输能力,同时进一步实现内部资源的整合,将使河北港口群内部错位发展,从而竞争力互补。

  杨连云强调,河北新制定的港口群战略与之前不同,更强调港口之间的分工协作。除了黄骅港外,秦皇岛港和曹妃甸港也被重新明确了定位。

  秦皇岛,保持北煤南运主枢纽港地位,环渤海地区的干散货和油品的接卸、中转和储运中心,实现集装箱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曹妃甸,发挥天然深水港优势,为北方国际性铁矿石、煤炭、原油、天然气等能源原材料主要集疏大港。

  不过,这一次,河北沧州黄骅港被选为了发力点。

  杨连云认为,黄骅港是目前河北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港口。2006年,黄骅港煤炭下水量达到79.2百万吨,成我国第二大煤炭下水港口。

  黄骅港从神华集团专属运煤港口变身为河北港口群一极,定位北方地区的中枢综合港,以煤炭运输为主,综合散杂货运输,和曹妃甸港形成联合优势,共同打造北方物流中心。

  黄骅港地区日前被河北省政府批准成立渤海新区,准备依托港口优势,打造一个沿海经济开发区。记者从渤海新区管理处了解到,关于支持渤海新区发展的优惠税收、土地等政策申请已经上报。

  环渤海港口新竞合

  河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一位人士表示,河北港口群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除了规模和业务量都还不能与青岛港形成竞争外,出口业务结构也过于单一。目前河北三大港口几乎都以煤炭出口为主,在未来的出口业务结构调整中,也仅仅是将铁矿石、石油等作为新的发展点。

  而现在港口业务竞争的新业务增长点都在集装箱上,河北三大港口的集装箱吞吐能力在环渤海地区不具有优势。

  以“秦皇岛港、曹妃甸港、黄骅港”为依托打造“渤海新区”,河北此举意在抢夺环渤海地区经济增长极地位。

  就在河北发力的同时,山东也不甘落后。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向媒体表示,山东将在“十一五”期间建设一条连接山东各个港口的高速公路带,将烟台、青岛等各个港口连接起来,借助公路优势,实现港口集装箱、物流等业务的突破性发展。

  大连港今年上半年吞吐量增幅在全国排第一位。由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战略,此前中央11号文件也曾明确提出把大连建成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为东北三省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平台和通道。

  而在天津定位“北方经济中心”后,天津港就定为“北方货运物流中心”。天津港“十一五”期间将投资367亿元,重点建设北港池10个集装箱泊位、30万吨级原油码头、10万吨级LNG码头、南疆大型专业化煤炭及矿石泊位等,货物吞吐能力预计将达3.3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达1200万TEU。将包括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的14个省、市、自治区,总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作为自己的经济腹地,以保证其国家主枢纽港的地位在短期内不可动摇。

  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成了各大港口的重要业务,而每个港口又都向着高效益的综合港口发展,毫无疑问,在各自框架内展开类似的发展计划,导致这些港口群正面临着腹地共享、功能重复、运输资源浪费的竞争危机。其中,尤以天津港和河北港口群的竞争为烈。

  记者获得的一份民进河北省委在今年河北“两会”的一份关于港口群战略的提案中表示,河北应该尤其重视与天津港的合作,天津港干货等物品物流进入内地基本要走河北境内,为此河北与天津港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后,可以起到助推港口群战略的作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连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