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越南治理通胀初见成效 经济持续增长

  越南突然成为全球焦点是在今年6月初。5月份25.2%的高通胀、股市楼市狂泻、多项经济指标亮红灯,让外界开始猜测这是否成为当年泰国金融危机的前兆,继而成为新兴市场又一轮金融风暴中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然而,一个月过去了,金融危机并没有爆发,对越南经济形势反而渐显乐观。


  7月15日,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与国内外有关单位合作组织越南问题研究专家编著的《2008越南蓝皮书》(越南国情报告2008)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2007年,越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完成计划的上限;经济外交仍是2008年越南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这已经是第8本“越南国情报告”。

  抑通胀还是快增长?

  “现在的越南很像1994年经济过热、通胀率达24.1%的中国。”蓝皮书主编、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在谈到当前越南经济的主要问题时作了这样的类比。他表示,越南目前确实有诸多困难,突出的是高通胀、货币贬值、贸易逆差大等,面临金融危机的压力和风险。

  但是,“越南还不至于成为金融危机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没有必要过于悲观”。古小松认为,越南经济的基本面还较好,并且政府治理通胀的措施已经初见成效。

  “总体看投资、消费、出口问题都不太大,能保持一定的增长,经济发展的动力还在,而且各方面包括老百姓的信心也很足。”古小松对本报记者分析说。

  6月份越南CPI从高位回落至18.4%;越南盾币值有所回升,7月2日,国家外汇牌价为1美元兑16840越盾;从6月11日以来,胡志明市交易所和河内交易中心几乎各种股票都在反弹上涨,到7月9日已出现“十连升”。

  “目前越南股市回升了约23.8%。”中国社科院国外社会主义实践研究室主任潘金娥根据她最近监测的信息说。

  针对如何治理目前越南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古小松提出了两个困惑:越盾升值还是贬值?抑通胀还是快增长?

  一方面,由于越南是一种外向型经济,出口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越盾适度贬值可以促进出口,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古小松说。

  另一方面,在当前严重的通胀下,越盾不能再贬值了。

  而第二个困惑,则更具有代表性,是目前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国家都面临的一个难题:抑通胀还是快增长?

  “在去年通胀已经达到12%的情况下,越南政府仍向国会呈递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5%-9%并力争更高目标和消费价格指数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报告。”古小松表示,为实现这一增长目标,越南政府在加息、紧缩信贷等方面迟迟难以做出决定,这助长了通胀的恶化,也是其高通胀的主观原因。

  “直到通胀高达25.2%,越南政府才不得不提高利率,减少基本建设投资等措施,牺牲一点经济增长来控制通胀。”古小松说。

  治理通胀初见成效

  古小松认为,目前越南政府治理通胀已经初见成效。

  首先越南政府调整了经济增长指标,将2008年经济增长率调整为7%;其次是发行政府债券,削减公共投资和支出;采取提高银行利率、打击外汇黑市等严格措施。

  “如果按照目前的治理措施,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就把高通胀控制住,而如果措施不是很到位,下半年通胀也不至于发展得更严重,只是到2009年才能完全控制住。”古小松判断。

  2008年上半年越南经济增速达6.5%,速度已经开始减缓。

  不过,由于经济基础仍稳固,古小松认为,今年越南GDP增长有望达7%这一新修改的目标。

  古小松还判断,越南有可能在2010年赶超菲律宾、2015年赶超印尼、2020年赶超泰国。

  在“展望五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南非、阿根廷)中,“丰富的自然资源、年轻劳动力呈增长趋势、积极引进外资、政治稳定”这几个条件,越南均有优势。

  不过,潘金娥提醒说,目前越南的进出口逆差还是太大,需要改善。“政府需要在促进出口、减少进口方面出台一些相关政策,并控制投资过热情况,通过减免税等政策促进消费。”潘金娥建议。

  7月14日,据越南计划投资部称,截至今年6月底,越南吸引外资合同额达316亿美元,同比增长3倍。预计全年吸引外资合同额将超过400亿美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小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