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 相关评论

等待经济“半年报” 多头熄火?

  等待中步履蹒跚。

  7月15日,上证综指在成交量略有放大下,下跌98点。在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之前,很多投资人选择了按兵不动。

  尽管先知先觉的机构对7月17日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有所预期,但争议集中在GDP是否保持在10%以上。


  预判半年报

  “估计上半年GDP10.1%,CPI7.9%,固定资产投资25%。”一位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说。“6月CPI为7.1%。”

  “如果数据是这样,应该是中性的,在大家的预期之中,不会对市场构成利好,也不是利空。”兴业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忆东认为。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上半年的进出口情况,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同比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统计显示,贸易顺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增速相对减缓,进口增速相对提高。

  自2007年10月确定从紧的货币政策以来,中国经济基本面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如今,无论基金还是个人投资人都把目光锁定到了上半年的经济“答卷”。

  有研究员认为,GDP如果保持在10%以上,说明中国经济仍然充满活力,受出口降低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在25%,看是考虑到上半年PPI7%以上的增长,实际的固定资产投资也就在18%,已有大幅回落,表明偏快的经济情况得到了有效抑制。

  对于出口的下滑,申银万国人士表示并不担心,认为出口和顺差的问题已经充分反映了出来,并且能够体现在增加值和GDP上面。申万所忧虑的是,投资下降对GDP的负面影响还没有体现出来。这或许意味着,如果下半年投资增速下滑,GDP下滑的幅度会更大。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由出口、投资、内需三驾马车拉动。在出口和投资出现双双下降的局面下,很多机构并不看好中国经济下半年的表现。

  “大家的预期会越来越差。”上海某公募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如是认为。

  蠢蠢欲动的“放松预期”

  “基于上述经济、金融数据的预判,下半年政府可能将在防通胀和防经济增速下滑的双重目标指导下谨慎决策。”另一位市场人士认为。

  “取消紧缩的货币政策,我觉得不太可能。”上述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认为。“如果这样的话,中国经济将面临市场自发的调整,这将是剧烈的收缩,整个基本面会面临严重的打击。”

  “如果放松信贷,在中短期是利好,在长期上则是灾难。”张忆东也不无担心地说。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机构倾向于政府维持目前紧缩的货币政策,他们认识到,中国经济长远的稳定远比短期内的股市上涨更好。

  但地产界表达了不同而激烈的看法,“如果继续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将有很多房地产企业在下半年扛不住,房价下跌成为必然,最后导致大量银行坏账,最终传导至实体经济造成严重破坏。”某地产公司总经理向记者表示,这好似投鼠忌器。

  “政府不会以整个实体经济冒险。如果放松了信贷,那么房地产商出局而退,而留给实体经济的是一个更大的泡沫。”上述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说道。

  “如果再坚持一段(从紧货币政策)的话,2009年中国经济可能实现软着陆,经济就能成功转型。整个经济政策得到的是一个相对好的结局。”

  上述基金经理也认为,如果货币政策不放松,房地产业面临的压力会转化为银行一定的损失。“相比起来,总比崩盘好。日本有这方面教训。”

  7月17日发布的数据或将成为水落石出的节点,而反弹格局初现的A股走势是否因而再生变数,仍是未知数。

  “在大势没有明显好转以前,我们不会太乐观。”上述交银基金经理说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忆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